贵州万峰林:一幅瑰丽绝美的山水画(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3月05日14:02

  █ 当地美食:

  兴义位于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的过度地带,这里典型的喀斯特地区,山地与平坝交叉,兼有西部高原北方平原江南水乡的特点从饮食文化来说受川、湘影响,以麻、辣、鲜、香为特色,有所继承又有所创新和超越。兴义的气候好,它在北回归线附近,,因为是高原又决定了夏天它不太热,很少上三十摄氏度,复杂的地形地貌,充沛的降水,适中的气候涵养了兴义人平和的饮食习惯。

舌尖上的兴义 作者:佚名舌尖上的兴义 作者:佚名

  万峰林景区美食:

  布依族同胞将万峰湖的鲜鱼做成清汤的酸辣的油炸的满足你的胃口,这其中狗肉是布依族的至爱,“闻到狗肉香,神仙也难当”。布依族是个好客的民族,本来进门都是客,现在要收钱,他们有几分难为情,一脸的诚恳憨厚,抄着巴结地带特有的口音,左一个“您慢走”,右一个“您常来”。在纳灰河的石桥上在榕树下在步行旁,农民将田地里的蔬菜、水果等摆在那里,守株待兔,夏秋有嫩瓜大豆黄瓜冬天有白菜青菜等,刚从树上田地里摘来,沾着泥点滚着露珠,间或也有野菜,那是世界上运输距离最短加工环节最少从而也最安全的农产品。

  就餐推荐:

  峰林食府

  峰林食府是一家极具布依族民族特色的餐厅,位于万峰林风景区内

  联系方式:0859-3372550

  兴义市区美食:

  兴义的美女讲到羊肉粉剪粉凉粉,眉飞色舞,一碗看似简单的粉面就要涉及近二十种佐料,这就超越了其它地方的做法。兴义人吃粉吃面,不是冲着粉面而去,人家讲究的是那碗汤,以及汤里面里粉里清香四溢麻辣搭配的佐料,有买椟还珠的意味,简直是饮食文化中的冷幽默。

  美食推荐:

  荷花巷的刘家羊肉粉、三月桥的聂家剪粉、徐家狗肉、铁匠街的舒家杠子面、稻子巷的邹记鸡肉汤圆、杨饺皮、郑记刷都是当地的品牌,是名符其实的百年老店。

  美食聚集地:

  1.湾塘河穿城而过两岸小吃店林林种种,清真馆、狗肉馆、羊肉馆等从幸福桥瓦月桥一直延伸到三月桥。

  2.出老城往南的下五屯兴义九中附近,因为有客运南站,那里饭馆也非常密集。

  3.东面新城区的神奇西路是吃喝玩乐一条街的代表,那里要高档一些,海鲜、奶茶、会所等新潮玩意比较多。

  █ 其他信息:

  历史:沧海桑田,山转水移

  据文物考古和地理学家研究认定,在距今大约3.64亿年前,兴义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是滇黔古海的一部分。大约2.8亿年前,石炭纪开始形成陆地,又经历燕山、印支、喜马拉雅山等多次造山运动,地壳不断上升,出现山峰,在烈日烘烤和雨水冲刷下,在二氧化碳和有机酸的作用下,使石灰岩裂缝、孔隙加深,逐渐形成洼地、河流、溶洞、峰林、地下河、落水洞、漏斗、天坑、峡谷、裂谷、地缝、钟乳石、堆积岩、石峰、石笋、龙潭、温泉、湖泊等奇观。

万峰成林,千田织锦 作者:蒋挺万峰成林,千田织锦 作者:蒋挺

  石峰:奇特秀丽,形态百出

  万座石峰独特奇秀,泥凼、小寨峰林融石林为一体,长弯、丫口寨、布雄、纳灰峰林之下有较多狭长的溶洞群,洋坪、清水河峰林融天坑瀑布和人文景观为一体。下五屯坝子两侧的峰林,峰峰各异,“将军峰”、“老鹰岩”、“守门将”、“北天门”、“仙女峰”,还有泥凼20多公里的峰林屏障与万顷田园和村落交相辉映,组成一幅奇特、秀丽、开阔的自然画卷。根据峰林的形态,分为列阵峰林、宝剑峰林、群龙峰林、罗汉峰林、叠帽峰林等五大类型。列阵峰林宛如将帅点兵,列阵出征;宝剑峰林,挺拔险峻;群龙峰林连绵不绝,恰似群龙起舞;罗汉峰林,排列均匀,多为草植被;叠帽峰林,多系水平岩石组成,下部较缓,中部陡,顶部平,在万屯附近较为典型。万峰林还有很实用的一点,所有高峰都是“气象山”。你们看山识天气,添加衣服很方便。只要气候变化,山顶就出现“云戴帽”或“峰插天”,“云帽”的大小,预示着何时天变及雨量的大小。每遇“气象山”的“云帽”晃动,则预示着阴雨转晴。

  天坑:自然奇观,首屈一指

  到万峰林不可不看天坑,就像大飞碟降落到地球上砸了一个坑一样。峰林中到底有多少天坑,至今没有精确数据,其中雨古鲁、洋坪、吊井坝、下发励等天坑最为典型。距兴义城区东北40公里的雨古鲁天坑被地质专家称为华夏已发现的天坑之首。底部平坦,喇叭花形,高低差600米,周围奇峰林立。居住在坑底周围的126户人家的房屋和一些生产生活工具都是用石头制造的,石基、石墙、石凳、石路、石具。天坑东边有一泉水,除满足坑寨人畜饮用外,还灌溉近20公顷水田;西边有一落水洞,又将生活用水排除。

  泉水:神奇清泉,清澈甘甜

  坡岗一带的峰林有两股很奇特的泉水。一股在锦绣峰和武士峰之间的茂密古树和红豆(相思豆)树林里,当地人称之为“神水”、“怪水”、“朵朵水”,也有人戏称为“男泉”和“女泉”。两泉各自从天然石缝中流出,由一条“夫妻胶带”将两水沟通。女泉每隔4-6分钟涌水一次,水面增高3-5厘米,而后与男泉交汇往前流淌几分钟。当女泉下降时,男泉向女泉倒流几分钟。两泉似若夫妻,天然默契,相依相存,亲密无间,十分有趣。泉水清澈如镜,四季变化不大。与“间歇泉”一山之隔的擦耳岩村旁,有一口“太阳泉”。泉水由半山坡的水平岩中东西向流出,甘甜可口。每年春秋两季,特别是干旱的春季,当太阳升起照射到水井附近时,便流出较大的泉水,可供20多户人畜饮用。待到傍晚,夕阳西下晒不到水井时,泉水断流,至次日拂晓,出水之处的淤泥都干出了裂纹。太阳东升后又开始第二次循环。据当地群众反映,用“太阳泉”水做豆腐、煮酒要比一般井水的产量多,其间奥秘有待专家研究和解释。

  艺术:八音说唱,世代相传

  布依族善歌舞,在布依族地区广泛流传着一种布依族世代相传的民间说唱艺术——“八音”。所谓“八音”,通常有笛子、箫筒(无膜笛)、牛骨(马骨)胡、葫芦琴、月琴鼓、包包锣、小马锣、钗等乐器。布依八音旋律古朴、流畅、悠美、悦耳,常活动于民族节日,婚丧嫁娶、建房、祝寿等场合,是布依族人民喜爱的曲种,几百年来,在兴义的村村寨寨传承着,深受当地各族人民群众喜爱。在万峰林的农家乐中也常常有“八音”坐唱表演。

  相关阅读:

  天下最奇 贵州兴义万峰林(组图)

  贵州丙安古镇:赤水河畔“老照片”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