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兴废事 只看洛阳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洛阳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3月05日11:05

  作为中国十五朝帝都的洛阳城曾经风华绝代:一百零五位君主在这个“天下之中”的王城里,统治古老的东方帝国长达一千年。丝绸之路从这里出发,终点是北半球另一个世界级的都市——罗马。在很长的时间里,洛阳引领着华夏帝国的文化和价值取向,从语言、文学、宗教、科技、建筑、艺术甚至中国人的姓氏,影响力至今不曾冥灭。

  夜幕中的洛阳老城,依然被岁月填满  夜幕中的洛阳老城,依然被岁月填满

  当然,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帝王之城的光辉岁月基本已经湮没在地表下深浅不一的各个文化层里。而老洛阳的人文风景则淹没在这座古城浩瀚的历史和文物洪流里,寻常巷陌,百姓人家,最耐得消磨时光,各样的演义融合在平淡的日子里,历史就也不显得那么沉重了。

  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

  洛阳老城——事实上,那只是一条东西走向,满是各色杂货店、食摊的老街。犹如浓醇味厚的洛阳豆腐汤一般,价廉、地道、其貌不扬但却不可或缺。老宅子的门脸被简单装饰了一下,挑上个火红的旗杆子,书上写名头,就是蛮像样的一家临街小店了。屋檐上的瓦当摇摇欲坠,模刻着颇有金石味的“长乐未央”四字,屋脊上的望天吼被时间摧折得毫无威仪,像一只滑稽的宠物狗蹲在角落里。蒿草肆无忌惮地从瓦片的每一个隙缝里冒出来,配合着老气横秋的场景。

  初雨后的早晨,老街的石板路被洗得如同古铜镜般,鸟儿们听上去也很欣慰。或许街上鳞次栉比的书画店里的牡丹对它们更有吸引力。洛阳和牡丹的渊源至少起自隋代,到北宋时达到鼎盛,当时一名复姓东门的园艺师,是牡丹接花高手,富豪人家都请他嫁接牡丹,秋天接花,到来年春天见花再付钱,接活一株,给钱五千,人称“门园子”,有幻世之绝技。如今。老洛阳人的生活依旧离不开牡丹。

  过了花甲之年的徐建功、何新然夫妇两在老街钟鼓楼边上租了一间老房子,作为自己的画室,也兼顾着卖些作品补贴家用。老何清秀干练,我在他们夫妇俩的“无为斋”见到她时,她正在为自己的牡丹春雀图做最后的渲染。老房子改建的画室低矮逼仄,狭小的空间里挂满了两老的作品,甚至包括了窗户,宣纸阻隔了室外凌厉的光线,让室内的牡丹们柔和且光鲜,老洛阳的日子就在这方斗室里慢慢打发着,细水长流。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洛阳市 Luo Yang

洛阳位于河南省西部、黄河南岸。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丝绸之路”(洛阳、西安)起始点之一、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命名为“神都”的城市、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早、建都时间最长的城市、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洛阳因地处古洛水之北岸而得名。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公元前770年周平王迁都洛邑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时间长达1500..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