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岳 锦绣大地的神来之笔(7)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3年02月20日14:52

  嵩山  惊鸟动花林

  嵩山,位于河南省登封市西北,因地处中原,故称中岳。嵩山属伏牛山系,由太室山、少室山组成,最高峰峻极峰海拔1440米,素有“峻极于天”之称。嵩山东西全长达60公里,绵延盘旋在新密、登封、巩义、偃师、伊川等市县境内,古时称外方、嵩高、崇高,五代后才改为今天的名字。

  嵩山被地质学界称为“五世同堂”,因其在地质史上的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地层和岩石均有显现。嵩山山峦起伏、奇峰林立、风景优美。历史上,根据山峰的形状、外貌、位置,把嵩山分为太阳、少阳、明月、玉柱、万岁、凤凰、悬练、卧龙、玉镜、青童、黄盖、狮子、鸡鸣、松涛、石幔、太白、罗汉、白鹿等72峰。

嵩山美景嵩山美景

  嵩山不仅有形态各异的奇峰怪石,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亭台楼榭更是扬名天下。嵩山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儒、释、道三教荟萃。汉代嵩山三阙、北魏嵩岳寺塔、元代观星台以及少林寺、中岳庙、会善寺、法王寺塔、初祖庵、嵩阳书院、刘碑寺题刻等著名景点,每天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这里观光、游览。

  中岳庙

  中岳庙距离登封市区4公里,位于太室山脚下,交通方便。该庙规模大、神像大、庙宇大,占地面积达10万多平方米,有建筑400间。中岳庙原名太室祠,初建于秦代,为祭祀太室山神的场所。中岳庙共11进院落,由中轴线上的一条青石板铺就的大甬道相连。沿中轴线从南向北,由低而高,依次为中华门、遥参亭、天中阁、配天作镇坊、崇圣门、化三门、峻极门、嵩高峻极坊、中岳大殿、寝殿、御书楼。庙的东路和西路,还分别建有太尉宫、火神宫、祖师宫、小楼宫、神州宫和龙王殿等单独的小院落。现存明清建筑近400间,金石铸器200余件,古柏300余株。正是这些亭门宫殿,构成了中岳庙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

  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因位于嵩山之阳而得名,与河南商丘市的应天书院、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并称为北宋四大书院。书院始建于公元484年,当时为佛教活动场所,隋唐又成为道教场所。北宋时期,司马光、范仲淹等在此讲学,该书院因此成为著名的教育场所。书院现存建筑都位于中轴线上,共五进院落,有古建筑106间,碑刻、经幡、古树都是历代精品,与历史上众多著名人物有重要的关系。

  书院内的汉封将军柏,为稀世之宝。相传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刘彻登临嵩山,见书院一棵柏树身形高大,遂信口封为“大将军”。来到正院,又见比“大将军”大好几倍的另一棵古柏,无奈金口已开,不得更改,只好将其封为“二将军”。然而在藏书楼遇到的第三棵古柏,比前两棵更大,无奈之下,刘彻说:“再大你也是‘三将军’了。”三棵古柏认为刘彻封得不合理,最大的三将军一气之下,一命呜呼;二将军气得炸了肚皮,到现在树干还有裂痕;最小的大将军,认为受之有愧,只好缩在墙角,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弯腰树。

  会善寺

  会善寺创建于元代,位于嵩山南麓积翠峰下,距登封市区6公里。寺院坐北向南,内有山门殿,里面供一尊白玉阿弥陀佛;山门两侧为掖门,之后是大雄宝殿,殿外月台上有一口明成化年间的铁钟,重达650公斤,高1米有余。寺西南和东南有清代砖塔5座,西面有唐净藏禅师塔及唐代残石柱2根,柱面所雕为天王像,柱础雕有鬼怪神兽。寺内的主要碑刻有东魏《中岳嵩阳寺碑》、北齐《会善寺碑》、唐《道安禅师碑》、《会善寺戒坛记》等。

  少林寺

  少林寺是佛教禅宗祖庭和少林武术的发祥地。少林寺常住院是少林寺的核心建筑,是僧人进行佛事活动的地方,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常住院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中轴线上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等7进建筑,中轴线两侧有钟楼、鼓楼、六祖殿、文殊殿等附属建筑。寺中历代建筑遗迹、碑刻、壁画是少林寺发展的历史见证,并从各个角度证实了少林武术的历史真实性,是研究华夏历史、文化、武术、宗教、建筑、书法、雕刻、美术乃至中外文化交流等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宝库。少林武术历经1500年的锤炼、传承和发展,形成了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不可替代的一部分,于2007年3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少林寺塔林

  少林寺塔林历来为少林寺得道高僧的墓地,待其圆寂后,将骨灰或尸骨放入地宫,上面造塔,以示功德。塔的高低,与其功德、威望、佛学造诣有关。塔林位于少林寺以西约300米处,共有古塔230余座,其中唐塔2座、宋塔2座、金塔10座、元塔46座、明塔148座,其余的为清塔或年代不详。塔林中的各塔造型不一,有正方形、六角形、八角形等,也有单层单檐塔、单层密檐塔、印度堵坡塔和覆钵式塔等。位于塔林西北部的“法玩禅师塔”为唐塔,是最古老的一座砖塔。该塔高8米,为单层单檐式方形砖塔,装饰有飞天、嫔伽等古典图案。塔林是一座宏伟的建筑群,是到少林寺的必游之地。

  达摩洞

  达摩洞为一座宽3米、深5米的天然石洞,居于少林寺绝顶峰附近。据传此洞为达摩祖师面壁之处,因此被称为“达摩洞”。现在洞内存有一座明代万历年间的石坊,以及达摩、慧可石雕像等。留有达摩面壁影像的石头,被称为“达摩面壁影石”,现被少林僧人凿下,放入少林寺内。

  三皇寨

  三皇寨集东西南北四岳之特点,以雄、险、奇、秀著称于中原大地。三皇寨是人们为纪念人祖三皇(天皇、地皇、人皇)在嵩山一带开天辟地之功而命名的。三皇寨人文景观丰富,有莲花寺、安阳宫、三皇寺、清微宫、玉皇庙等;其优美的自然风光更让人流连忘返,有好汉坡、龙脊峡、猴子观云海、老虎石、龙头、一线天、飞来石桥等几十处,是登山健身、探险寻古的好去处。

  永泰寺

  永泰寺是佛教禅宗传入中国后修建的第一座女僧寺院,与少林寺有姊妹院之称,位于登封西北太室山西麓。历史上,曾有三位公主先后到此修行,她们分别是北魏转运公主、南朝明练公主、北魏永泰公主,这成就了永泰寺无与伦比的尊崇地位。永泰寺因永泰公主出家于此而扬名八方,因此寺院也以公主名字命名。永泰寺原有四座古塔,1911年,一座北魏的砖塔被拆毁。如今的永泰寺后面的三座古塔,分别为唐、金、明三代所建,其中以唐塔最为珍贵。

  太室山

  嵩山东峰太室山,位于登封市北部。相传,大禹结发之妻涂山氏生于此,山下建有启母庙,故称为“太室山”。太室山共有36峰,主峰“峻极峰”海拔1440米,登顶有“一览众山小”之感,素有“峻极于天”的称号。峻极峰另一名字为“御碑峰”,因乾隆曾在此赋诗立碑而得名。拾级而上,爬过陡峭的山路,首到之处为峻极宫;绕过峻极宫,再有3个多小时即可登上“峻极峰”。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