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岳 锦绣大地的神来之笔(6)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3年02月20日14:52

  衡山  南岳如飞

  “五岳归来不看山”,这是前人的观景心得,五岳奇景,一览众山。南岳衡山海拔1289.8米,是五岳中海拔最低的一座。古来衡山以“五岳独秀”著称。清人魏源《衡岳吟》中说:“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唯有南岳独如飞。”李白游览至此,题诗曰:“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回飚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衡山气候为五岳最佳,春花秋月,夏云冬雪,四季可游。奇峰异石,茂林修竹,曲水流觞。衡山山脉由72座山峰组成,长沙的岳麓山、韶山的韶峰都是72峰之一。南岳的首峰为衡阳市中心南门口的回雁峰。进入衡阳市区,由“天下南岳第一峰”向北,一座座云雾升腾的山峰拔地而起,这里便是衡山主峰所在地南岳区。南岳为佛道圣地,环山数百里有寺、庵、观200余处,历朝香火旺盛。尤其在每年的8月,早起登山的香客人数甚至多于游人。

禹王城禹王城

  海拔1289.8米的祝融峰是南岳最高峰。祝融是上古神话传说中的火神,曾以南岳为栖息之所,死后葬于最高峰,后人将此峰命名为祝融峰。峰顶祝融殿,塑火神金像。殿宇始建于明朝,以花岗岩砌筑,铁瓦盖顶,屹立于绝顶巨石。相传,南北朝时慧思禅师目睹齐祚将倾,遂率弟子40余人登上南岳衡山,建立寺院,弘法授徒,始开南岳佛教之盛。

  南岳最秀美的景致,均集中在祝融峰周围,峰顶高奇深秀,西面望月台、东面观日台两处绝景为世所罕见。皓月临空,清幽明丽,南岳日出,雄伟壮观,令世间山峦相形逊色。会仙桥更是天人之境,重峦叠嶂间,云海苍茫,景随四时。远望会仙桥,有一巨石酷似龟形,面朝群峰,被称为“金龟朝圣”。金龟即为万丈观景台,登临其上,会仙之感立现。会仙桥存有阿迪力钢丝一根,2000年10月6日,“高空王子”阿迪力没带任何保险绳,穿云破雾,耗时52分22秒成功走过架设在南岳衡山芙蓉峰和祝融峰之间长达1399.6米的钢丝,创造了“无保险高空走钢丝世界最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观衡山之秀,一两日只是走马观花,如果时间充裕,可在山顶住上两晚。除非赶上恶劣天气,则日出月升,云蒸霞蔚,松风万壑图下,林泉之盛尽览于胸。从南面进山大门经梵音谷、忠烈祠、穿岩诗林一段,沿游览步行道徒步观赏最佳;半山亭至南天门山势崎岖,可选择游览车或索道代步;景区西面民俗文化城和西岭因路途遥远,只能乘游览车往返。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