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岳 锦绣大地的神来之笔(5)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3年02月20日14:52

  华山  自古华山一条路

  西岳华山名头之响,在陕西的自然景点中是数一数二的。“奇拔俊秀”实在是对华山最贴切的形容。玉泉院为上山的起点,华山的大门在它后面。开始是2.5公里的平缓山路,但这只是个开头而已。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山路左侧是山谷,没有护栏,夜间上华山要小心,尽量靠右边走。这段路的尽头是五里关。然后过石门、莎萝坪、毛女洞、云门至青柯坪。这一路还算悠闲,风光如画,山路也不难走,路边不时出现接待站,都有清凉泉水免费供游客洗手、洗脸,对此一定要善加利用,因为再上去就没有泉水了。在青柯坪可以休息,然后才算正式登山。走到回心石,可以看到接下来的艰难旅程,在这里人们不免要做一番思想斗争。随后的千尺幢为华山第一险道,凿有台阶370多级,人们走到这里,需要紧紧抓着铁链,以大致80°的角度上行。这种考验接下来还会屡屡出现。

华山华山

  百尺峡、老君犁沟这两个地方也是让人必须手脚并用的险处,之后就到了北峰。北峰是五峰中最矮的,上山的缆车就在这里下客,接下来的路便没有代步的工具了。从北峰上行,过擦耳崖、爬天梯,就到了苍龙岭,这处地方就像它的名字一样,仿佛是一条苍龙用脊背架起了这条路,路宽不及1米。据说唐代韩愈上山至此,以为必死,写下遗书投于山下,故有“韩愈投书处”。过苍龙岭、五云峰就到了金锁关。这是一个分岔口,往东是东峰的观日台,往南上天梯就是东峰之顶,往西走是中峰。中峰其实没有峰的气势,有个庙,有些旅馆,只是去往其他峰的一个中转站而已。中峰的庙旁有一条小路是向下走的,非常幽静,半路一个转折处有一棵三人合抱的粗松树,据说很灵验,所以被扎满了红绸。

山顶上的小屋山顶上的小屋

  东峰观日台是观日出的常去之处,此处有一个亭子,空间较大,能容纳100多人一起看日出。东峰的峰顶是华山最壮丽的地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比观日台要好。不过晚上上天梯对于一般的游客来说比较吃力,而且上面的石头有些倾斜,不利于晚上行走,不如观日台安全踏实。东峰东南有一孤峰,上有棋盘台,名“搏台”,为华山最险处之一,要上到那里需攀铁索从悬崖上经鹞子翻身下来。搏台处三面空绝,群峰环立,如此风景实在非常值得一搏。

  下东峰,经紫气台可到华山又一险要“长空栈道”。栈道依峭壁而凿,手上紧握着铁索,脚下是一尺宽的木板,向身后、脚下一瞥,感觉就像在半空中一样。这种带着恐惧的美丽,绝对令人毕生难忘。出长空栈道,过南天门西行就到了南峰,海拔2154.9米,为华山绝顶。南峰西北有路通西峰,《宝莲灯》的传说中沉香劈山救母即发生在此处。

  “自古华山一条路”,但其实除了北峰到金锁关以外,其他各处还是有路可以选择的。下山经北峰时,走缆车方向,有一条笔直而陡峭的路,这就是影片《智取华山》里解放军所走的小路。现在修了台阶,但险峻不减,一路会碰到两处直上直下的绝壁,而且一般的台阶也都比较窄,经常要侧着身子下山,正可体验“奇险天下第一山”的风采。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