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岳 锦绣大地的神来之笔(4)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3年02月20日14:52

  泰山  一览纵山小

  泰山堪称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山之一。它是黄河流域古代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其南麓的大汶口文化和北麓的龙山文化遗存,载录着泰山地区作为中华文明历史渊源的古老印记。泰山也是江山社稷的象征,古代帝王登基之初、太平之岁,多来泰山举行封禅大典,祭告天地。孔子的《邱陵歌》、司马迁的《封禅书》、曹植的《飞龙篇》、李白的《泰山吟》、杜甫的《望岳》等诗文,皆表达了中国历代文人骚客对泰山的崇敬与感慨。泰山还是五岳之首,“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的诗句传唱千年。

泰山云海泰山云海

  泰山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及集大成之地。天贶殿的宋代壁画、灵岩寺的宋代彩塑罗汉像是稀世珍品;泰山的石刻、碑碣,集中国书法艺术之大成,真草隶篆各体俱全,颜柳欧赵各派毕至。佛教于公元4世纪中期传入泰山地区。公元351年,高僧朗公首先到泰山岱阴创建了朗公寺和灵岩寺。著名的泰山经石峪中有缓坡石坪,上面是北齐人所刻的佛教经典《金刚经》。早在战国时期就有方士隐居岱阴岩洞,保留至今的道教祠观则有王母池(群王庵)、老君堂、斗母宫(龙泉观)、碧霞祠、后石坞庙、元始天尊庙等。宗教在泰山的兴盛也证明了泰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泰山有丰富的植物资源,植被覆盖率达80%,从山麓拾级而上,可依次见到落叶林、阔叶针叶混交林、针叶林、高山灌木草丛,其中包括著名的汉柏凌寒、挂印封侯、唐槐抱子、青檀千岁、六朝遗植、一品大夫、五大夫松、望人松、宋朝银杏、百年紫藤等。

泰山都不少题字泰山都不少题字

  登泰山,自古3条路。原来的东路已毁,原来的中路自然而然地成了现在的东路,即岱庙—红门—岱顶这条古老的传统线路。中路(原来的西路)即乘游览汽车沿环山公路(可步行)经黑龙潭、竹林寺直达中天门,然后上到岱顶。从西路上山,需从泰安火车站乘游览汽车至界首(泰安与济南的交界处)向北折,沿新辟的环山公路穿行至桃花源索道站,从这里乘索道可直至天街的北端。东路进山路线,又称红门路线,是历朝皇帝的登山御道,也是登泰山最经典的一条路线。建议第一次来泰山旅游的人最好能选择这条登山路线,这样,泰山的大部分经典景点都可以游览到。沿途的景点依次为岱宗坊、关帝庙、一天门、孔子登临处、红门宫、万仙楼、革命烈士纪念碑、风月无边刻石、三观庙、斗母宫、元君庙、经石峪、奉安纪念碑、柏洞、壶天阁、回马岭、中天门、云步桥、五大夫松、望人松、朝阳洞、十八盘、升仙坊、南天门等。步行全程大致需要5~6小时。建议上山不要乘坐缆车,不然到达岱顶时会少了许多征服的成就感。其实泰山并没有多难爬,只是需要一点耐力和信念,一路上经常能够看到六七十岁的大妈们走走停停,但仍在坚持步行上山。

  若是从中路上山,可以乘泰山的旅游车到达中天门,不过这样的话就会损失从红门到中天门的所有景点了,而且也没有省多少力气,因为从中天门到岱顶的这段路才是比较艰辛的,而之前从红门至中天门的一段路其实是很平坦的,基本上不费什么力气。所以建议上山时还是尽量不要从中路进山,而下山时推荐从中路步行下山,因为这段路上游人很少,自然风景也非常迷人,路上还有一个小水库,使得空气非常凉爽清新,让旅途更加愉悦,最重要的是不用走回头路,不用看重复的景点。西路即桃花峪—桃花源—岱顶路线,建议第二次游览泰山的游客选择该线路。这一线路游人相对较少,而且沿途多有溪水流过,风景较之经典线路(东路)更显得清新自然,别有一番田园乐趣。

  如果想偷懒,也可以从西路乘车直至桃花源,然后乘缆车直奔山顶,基本上不需花费任何体力,简直就是那些不愿爬山却还想“一览众山小”或“泰山观日出”的人们的绿色通道。沿途的景点有元君庙、彩带溪、钓鱼台、一线泉、元宝石、核桃园、牛角洞、黄石崖、鹦鹉崖、一线天、猴愁涧、桃花源等。而从泰山北麓登顶可以看到泰山的原始风貌和真面目,是喜欢幽静与自然的游客登山的上佳选择。爬这条路需要一定的登山经验,而且一路上商铺比较少,需要带足吃的喝的。从北麓登泰山才叫真正的爬山(从东路走应该叫作爬楼梯),一路上沟壑纵横,山谷嶙峋,草木葱茏,繁花似锦,泰山的自然之美在这里淋漓尽现。这一路上的景点有洗鹤湾、鲤鱼背、望天门、松林、大小天烛峰、将军山、罗汉峰、避尘桥、八仙洞、黄花栈、天空山、老君庙、卧虎松等。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