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岳 锦绣大地的神来之笔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3年02月20日14:52

  三山五岳屹立于神州大地,它们都算不上特别高的山,但因为大抵高耸在平原或盆地之上,所以就显得格外险峻。它们更因为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息息相关,而成为中国名山的代名词。

  黄山  登黄山天下无山

  黄山是三山五岳中的三山之一,既有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衡山的烟云,又有庐山的飞瀑、雁荡山的巧石、峨眉山的清凉,可谓集众山之长。徐霞客两游黄山,赞叹说:“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飞来石飞来石

  黄山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可以说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并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黄山四绝”著称于世。游过黄山的人都说:黄山的“主旋律”在云雾中。当人们在高山之巅俯首云层时,看到的是漫无边际的云,如临于大海之滨,波起峰涌,浪花飞溅,惊涛拍岸。黄山云海,特别奇绝。漫天的层积云,随风飘移,时而上升,时而下坠,时而回旋,时而舒展,构成一幅千变万化的奇特的云海大观。

  光明顶

  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海拔1860米。明代普门和尚曾在顶上创建大悲院,现在其遗址上建有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气象站——黄山气象站。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光明顶由于地势平坦,所以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

黄山美景黄山美景

  莲花峰

  位于玉屏楼北,是黄山第一高峰,海拔1864米,峻峭高耸,气势雄伟,宛如初绽的莲花,故名。从莲花岭至莲花峰顶约1.5公里,这段路叫莲花梗,沿途有飞龙松、倒挂松等黄山名松及黄山杜鹃。莲花峰绝顶处方圆丈余,中间有香砂井。置身峰顶,遥望四方,千峰竞秀、万壑生烟,在万里晴空时,可东望天目山,西望庐山,北望九华山。雨后,纵观八面云海,更为壮观。

  排云亭

  过西海门即至排云亭,据说是黄山上看云海的最佳处,也是领略西海景区最好的观景台。站在亭前向对面望去,就是黄山的巧石博物馆,左起为:仙人晒靴、仙女弹琴、天狗听琴、负荆请罪、猫头鹰、武松打虎、文王拉车、仙人踩高跷、天女绣花。亭前深壑名为西海大峡谷,即梦幻景区。

迎客松迎客松

  西海大峡谷

  位于西海群峰中,北起西海排云亭,南至白云景区步仙桥。“千峰划然开,紫翠呈万状”的黄山西海大峡谷是黄山又一绝胜处,将伟、奇、险、幽兼容并蓄,是游人仰望黄山的理想场所。

  迎客松

  由慈光阁登山,经天都峰,穿过渡仙桥与蓬莱三岛后,就可以见到大名鼎鼎的迎客松。这是玉屏楼首要的景观。迎客松树龄800年,高10米,是黄山的标志性植物。

  黄山温泉

  位列黄山四绝之一的温泉,位于紫石峰南麓,汤泉溪北岸,海拔650米。温泉主泉泉口的平均温度为42.5℃,副泉泉口水温为41.1℃,水温还随气温、降水量的变化而变化。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