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由行推动台湾游 牛肉面馆只卖大陆团

喜欢
大字
小字
人民日报 | 2013年02月18日10:08

  台湾春节假期从除夕至大年初八,一连9天的假期17日结束。据台当局相关部门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大陆赴台游客达5.5万人,平均每天超过1200人次,为台湾带来约35亿元新台币的观光收入。

  自由行助推赴台游

  争取陆客赴台自由行是台湾观光部门努力推动的一大政策。春节期间,陆客赴台自由行人数明显成长,也显示去年扩大开放大陆自由行试点城市的措施,正在逐渐发挥效益,去年平均每日大陆自由行旅客521人,而今年春节出现单日突破2200人的新高。

  据台当局“观光局”统计,今年春节期间5.5万大陆游客赴台,若以传统的8天7夜环岛行程计算,平均每人日均消费270美元,总计为台湾带来约35亿元新台币的旅游收入。“观光局”表示,尽管因春节假期天数不同而无法比较哪一年春节赴台陆客人数最多,但可以肯定的是,过年期间赴台陆客一年多过一年。

  台湾“陆委会”公布的最新数字,截至去年底,陆客赴台自由行累计已达22万人次,其中,去年全年自由行人数约19万人次,显示陆客自由行渐呈稳定成长的趋势。

  牛肉面馆只接待陆客团

  据岛内媒体报道,牛肉面只卖大陆客,台湾人想吃挤不进去。位于台北市长安东路的“金大碗牛肉面”,专做陆客团生意,每天中午都有将近200名陆客上门,生意好得不行,台湾本地客人想吃反而吃不到,只能站在门外看陆客大快朵颐,大喊:“实在不公平!”

  这间牛肉面店每到中午,游览车一辆接一辆开到店门口,大家排队挤进小餐馆,大吃牛肉面。一名陆客称赞说:“面很弹、肉很软,汤很浓。”

  不只陆客爱来,许多台湾本地人也想进门尝鲜,但店内每天都有陆客团预约或自由行陆客,本地顾客想吃须等半个小时以上,只好放弃。店长抱歉地说:“主要是以旅行团的客人为优先,所以一般散客可能要避开我们的用餐高峰。”想吃面的本地民众只好等到下午1点以后,吃饭高峰时间过后,或是外带回家吃,省时间又不用跟人挤。

  陆客飙升掀酒店大战

  台湾的酒店市场竞争随着陆客的增加而越趋激烈,使当局和许多民众看到了在短期内由此减少失业并带动收入增加的希望。有业者表示,随着大陆自由行旅客的增多,台湾与香港都同样面对酒店数量及质量追不上游客量的问题。他认为,台湾要吸取香港让内地旅客夜宿大巴的教训,必须对旅行社及酒店严格监管。

  据悉,台当局“经建会”与“观光局”共推“传统旅馆摘星计划”,协助全台传统旅馆变身、提升旅客住宿品质,“观光局”将针对旅社及小型旅馆,辅导成立一、二、三星级旅馆联盟,并推动全台百家旅馆进入国际订房系统。

  小旅馆如此,五星级饭店更是砸重金整修客房。继去年君悦饭店改装客房后,台北圆山饭店日前宣布,两年内将整修超过400个房间,预计2014年上半年可全数装修完成。台北远东饭店也将于下半年展开为期一年的客房改装计划。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