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千奇百趣的少数民族风俗年(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旅游》 | 2013年02月07日16:12

  屯堡人

  贵州在很多人心目中是一个以少数民族为主的省份,其实汉族在六百多年前的明朝已经定居贵州。这些在异地屯田戍守的江南汉民,除了把家眷带来,还把当地的生活习俗、饮食习惯一并带到贵州。几百年来,由于贵州的交通闭塞,屯堡的地区反而保存了汉地已经消失的过年风俗,如正月初九的九溪迎春会、十五元宵节隆里的花脸龙和十八的吉昌抬亭子等,这些过年闹春活动一点都不比汉地逊色,甚至更热闹,更原汁原味。

屯堡地戏是贵州安顺地区农历新年例牌节目,从正月初二一直跳到开春。 CFP屯堡地戏是贵州安顺地区农历新年例牌节目,从正月初二一直跳到开春。 CFP

  正月初九 九溪迎春会 各路神仙聚集

  想在贵州感受地地道道的过年气氛,就要来安顺附近的屯堡地区。每年当地的屯堡人都会举办迎春会,舞龙舞狮、张灯结彩过大年。场面虽然算不上是特别壮观,却是真真切切地演绎六百年前汉族过年的真实场景。

  屯堡人指的是600年前因戍边屯田,而陆续来到贵州安顺一带生活定居的江南汉人。据史书记载,14世纪中叶,朱元璋平定天下一统中原之后,为了肃清盘踞在云南的元朝残余势力,任命傅友德为征南将军,率领江南30万大军出征云贵高原。征战结束后,为了巩固西南边疆的防御,明朝廷命令这些士兵携家眷在黔中“屯田戍守”。如今屯堡人主要分布在安顺二铺、三铺和旧州镇,其文化延及安顺、平坝、清镇、镇宁、长顺等地,其中九溪是屯堡最大的村寨,而且居住最有代表性的屯堡居民,每年初九他们都会举办迎春会——抬亭子。

九溪迎春会上最隆重的活动是抬亭子,有点像香港长洲太平清醮的飘色巡游活动。 CFP九溪迎春会上最隆重的活动是抬亭子,有点像香港长洲太平清醮的飘色巡游活动。 CFP

  抬神仙去迎春

  抬亭子是九溪屯堡在每年春节举行的一项带有宗教性质的大型迎春活动,有点像香港长州太平清醮的飘色巡游活动。九溪的抬亭子始于民国十八年(1929),由后街的一些老者组织举办。每年定于正月初九——传说中的玉皇大帝圣诞日举行。以前亭子用生铁成,由演员化妆成各路神仙,如玉皇大帝、观音菩萨、阎罗王等等,固定在亭子的铁杆上,抬巡行全村。后来,亭子的内容加入了很多戏剧角色,如水漫金山里的白素贞、吕布戏貂蝉等。这些女性角色由男性扮演,于亭子顶端。该活动建国后就停办了,近年为发展旅游业,又重新举办。村委会为避免宣扬迷信,将其改名为迎春会。

地戏是屯堡人过年不可或缺的娱乐节目,任何一个贺年活动都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CFP)地戏是屯堡人过年不可或缺的娱乐节目,任何一个贺年活动都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 CFP

  迎春假面舞会 屯堡地戏

  在国外庆祝新年,都会举办假面化妆舞会。而在600多年前的屯堡人,在春节期间,一样举办假面舞会——跳神(地戏)。屯堡人主要信奉坛神,春节的祭祀活动,以跳神(地戏)为主的。地戏班子在“神头”的带领下“玩新春”,先摆上香案献祭,开箱请完脸子,然后才敲锣打鼓的开场演出。演出时间从正月初二开跳,要跳半个月到一个月。地戏以村寨为演出单位。一般是一个村寨演一堂戏,跳一部书。少数大的村寨跳两至三堂,演员都是地道的农民。他们以村寨门前或寨中空地为戏台,以憨直拙朴、粗犷自然的露天演唱形式,表现《封神》、《楚汉相争》、《三国》、《薛刚反唐》、《精忠传》等中国古代忠义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柯炳钟/文 李贵云、柯炳钟、杨通荣等/摄)

  相关阅读:

  贵州贞丰:形态逼真的双乳峰(组图)

  拜访贵州原生态山寨:感受最浓情的民族风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