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 行走在温度计两端(组图)(6)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3年01月29日13:55

  冷线

  气温:-15℃左右,需要把防寒的衣服统统穿在身上。

  登牛背山 看云卷云舒

  撰文/瞿玮 摄影/骑驴到西藏

  原本只是准备去成都腐败两天,但元旦昂贵的无折扣机票让我不甘心只待上两天,从网上查攻略,牛背山渐渐从陌生转为欣喜。

  “一生应该去一次、自残自虐的好地方、去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摄影师的天堂……”去之前上网查攻略,驴友们的赞美之词溢于言表。真有这么好?我只是知道,牛背山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佳观景平台,一时风头无两。但是,相比那些名山大川来说,牛背山应该是寂寞的吧,至少,它还很安静。

牛背山云雾牛背山云雾

  之所以选择冬天,是因为观看云海的概率会大些,但没想到,一路的艰辛也足以让人却步。去成都时用的是箱子,经过队长的指点,立刻在成都备齐了“苦旅”的装备:换上双肩大背包、手杖、登山鞋、冲锋衣、睡袋、氧气瓶……一切准备就绪,吃完一顿大餐——烧鸡公,我们进军牛背山。

  到达冷碛时天气还不错,我们找到了客栈住下,准备第二天登顶。夜晚的冷碛很美,多少年没看到过这么多星星了。你相信吗?我们居然看到了银河!从来只是在书本上见到过的银河,居然眼见为实了。这是横跨星空的一条乳白色亮带,虽然不知道是否由1000亿颗以上的恒星组成,却像一匹缎子上镶满了钻石,闪闪发亮。喝完酒谈完人生理想和未能实现的抱负后,大家各自回屋,客栈虽然朴素但很整洁,被子很干爽还有一股阳光的味道,一觉黑甜香。

  第二天,真正的旅途才开始,在蒲麦地之前都还好,大家还能说说笑笑,但过了蒲麦地,海拔迅速上升,每一步都伴随着海拔的升高,体力消耗很大,我开始感觉到头疼,以我之前去珠峰的经历,知道这是高原反应。同行的伙伴情况也不妙,大家开始走走停停,借着看风景放缓速度。一路上风光还不错,冰雪已经覆盖了一切,白茫茫的,独自矗立其中,感觉自己也化身白色,脸庞都被大雪映得明亮了起来。“树挂!树挂!”随着同伴的大喊大叫,我们看到了漂亮的树挂。大家顾不上疲惫,立刻跑上前去合影。越往上走,气候越恶劣,风力渐大,但风景却好,路边的树挂、冰凌花好看得不得了,虽然拍照有些危险,但谁能挡住诱惑呢!路越来越难走,风大得睁不开眼,帽子已经挡不住寒冷,我把从客栈带来的浴巾也裹在头上,事实证明:虽然很丑但很有用。途遇一辆越野车,也是北京过来的,他们简直好心得很,哥俩一路上在捡人,把走不动的全都敛上车。最终到达山顶时已是晚上,吃了两块士力架,支帐篷、睡觉。

  第二天还没睁眼,就已经觉得帐篷外一片红光。因为我不是“摄友”,所以实在没精力凌晨爬起来占机位,但即使再没经验的我,也知道太阳快出来了。爬出帐篷,壮观的云海就在眼前,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随处可见的瀑布云让人感觉踏步于空中。日出之时,翻滚的云雾之下,金色的雪山参差有序,实乃摄影发烧友和非专业登山驴友的一块宝地。日出而云散,环顾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几乎天府之国的所有名山峻岭尽收眼底:蜀山之王贡嘎矗立于最高点,泥巴山、娘娘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大渡河大峡谷在后。我们心满意足地下山。据当地人讲,冬天来牛背山较为容易看到云海,但仍然有50%的运气,很多人连续来很多次,都没有看到云海。只能说,我们这次人品大爆发了。

  TIPS

  住宿

  荥经饭店:这是一家挂三星的饭店,房间很大,比较干净。价格:标间218元/晚(含早)

  美食

  牛背山上没什么美食可言,在寒冷的条件下只要能吃口热呼的,就是人间美味啦。

  交通

  先飞到成都。然后租车。自驾线路:成都——荥经——三合乡——牛背山顶——冷碛——石棉——雅安——成都(建议是四驱越野车)。

麻辣兔头麻辣兔头

  特色手信

  成都兔儿头值得买,只有双流县老车站附近(水云花都旁)的那家才是真正的老妈兔儿头,有五香和麻辣味的,3.5元一个;另外,双流县黄水镇的汪家大院的兔儿头也很好吃,鲜香麻辣。

  乐活词典

  牛背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0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