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 行走在温度计两端(组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3年01月29日13:55

  热线

  气温:在镇上婆娑的椰树下遛弯儿,可发现这里的人们在最冷的1、2月也只穿着一件外套,有些时髦女孩热裤、短裙、拖鞋即可无忧过冬,中午大热的时候甚至还需要戴草帽或用太阳伞防晒。

  陵水新村镇  避寒桃花源

  撰文、图片/范菁

  来到岸边环视眺望,海面上船屋此起彼伏,如城市街道形式的方格状渔排居住区在平静的洋流中向远处汹涌扩张出去;极目海平线,点点掠影定格在天边,海天深处宽阔无垠,引颈穷目,地壳弧度仿若昭然;远处船影憧憧、桅杆纵横;稍近旌旗猎猎,浪花翻腾,船只如梭般向海岸边压拢过来;岸边两三层高的民房由码头沿着蜿蜒的海湾一直铺向千百米外的椰树林边。在新村镇居住,出海闲逛犹如在城市中打个出租或搭个班车一样便捷,码头水岸边时常停靠着十几条对驳小船,每艘船头的电动马达旁候着一位船夫。码头如城市出租车集中等候站,而船夫就如同出租车司机,各家摆渡船按照先来后到的次序由里向外肩膀挨肩膀地排列着,需要摆渡的乘客就依次坐上船两边的条凳,人满开拔,一般这样的摆渡船每艘载客量也就十来个人左右,摆渡船一天24小时运营,这些船以5角钱一次的价格往返接送客人于岸边和各个船屋,海上人家的船屋、渔排、巷道景色如同欧洲文艺复兴鼎盛时期的油画般浓烈灿烂。这港湾中的南湾猴岛也是独特之地,岛上拖儿带女的猕猴成群,热带丛林密布,鲜艳的三角梅肆意地盛开。去猕猴岛游玩可乘坐高空缆车,每天下午4点半前每半小时有来往于小镇和岛屿之间的缆车。坐在缆车上俯瞰蔚蓝的海面和葱茏的热带森林,只觉举目舒畅,心旷神怡。

陵水新村镇陵水新村镇

  要说避寒胜地,“吃”这项也是重要指标。新村港地形为口窄肚大,港湾四周皆环绕着岛屿、陆地,属于非常特殊和优越的天然避风港湾,港内从事高附加值海产品的养殖户比比皆是,共有1000多个渔排。在小镇上,海南的热带水果摊铺天盖地,椰子、芒果、菠萝、槟榔、芭蕉、火龙果、山竹、红毛丹、木瓜等,想啥有啥,这里的芒果吃法独特,芒果被切成小片,吃的时候根据各自的口味,可添加些许盐和辣酱。海南的辣酱与内地味道不太相同,辣中带些甜味,这样原本普通的芒果片里就有了咸、辣、甜三种滋味。小镇上还能吃到陵水特有的酸粉,是用米粉加入牛肉干、蛤蜊、脆花生米、韭菜、酸粉汁、粉糊、蒜香油、香菜、辣椒酱等多种调味佐料后食用的地方小吃,酸辣甜香,味道极其鲜美,喜辣的食客可再加上几颗当地的黄辣椒,回味无穷。

  新村镇的傍晚迷人而又祥和,在太阳落下海平面前,漂亮的光线洒落在镇上及港湾的每个角落,绯红玫紫的彩云下不少渔排前忙碌着打捞水产品的渔家。这时可选择背靠椰树坐在带着余温的细沙上,一边吮吸着椰子汁,一边看着柔媚的斜阳缓缓降落,一瞬间海面上星星点点地亮起了一串串连绵的灯光,像深蓝色天幕上的繁星那样璀璨和闪烁。海湾中的热气似乎也瞬息飘散了开去,起身漫步在薄雾般的夜色中,顿感这里是来了就不舍得离开的地方。

靠海生存的人们靠海生存的人们

  乐活词典

  新村镇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东南部,是具有独特的海洋人文及旖旎热带海岸风光的海湾小镇。从碧色如洗的南海高空向下俯瞰,新村港的海面上疏密有致地横亘着条条海道,海道两边船对船、屋连屋,层层叠叠、密密匝匝地连绵着许多造型独特的船屋。在这些船屋内居住着以海为生的南海渔家。海湾四周遍布的沙滩和椰林把这个小镇映衬得犹如一处海滨桃花源。

  TIPS

  交通:

  自驾旅行,海南全岛有高速环线及对穿中线,三亚、海口两地容易包车或租车,租车按车型不同每天200~400元不等,可从海口到文昌再进入陵水黎族自治县,或从三亚往东沿岛逆时针去陵水县。

  住宿:

  离小镇二三十公里的沿海风景处开发了不少海景楼盘和候鸟度假村,老年人是度假村的重要客源,宁静温暖、风光优美契合他们的需要;年轻人则主要选择各式宾馆和家庭度假旅馆,动静皆宜,交通便利,普通家庭旅馆房间价格也就100~150元左右。

  特色手信:

  这里养殖的20多厘米身长的新鲜大对虾只要40元/斤,到镇上小食店可以5~10元不等的价格加工享用这道滋味鲜美的大餐,这样的性价比在其他知名景区是无法想象的。

  芒果片价格非常亲民,一饭勺才一元钱。陵水酸粉花5元钱就能吃上一碗。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