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 神秘苗乡探寻今世桃花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 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微博 | 2013年01月22日16:17

  苗乡侗寨觅桃花源

  1600多年前,陶渊明的一篇《桃花源记》引发了后人无尽的遐想和探寻。如今走进黔东南的大山深处,在远离尘嚣的苗乡侗寨,探寻古老的民俗风情,就能感受新桃花源人的现实生活。

  细雨绵绵,濛濛雨雾中,密密麻麻的黑瓦木屋左右相连,上下相接,因山就势,面水而立。凤尾竹宛如婀娜的苗家女,静立水边、风雨桥头,恬淡安然。登上观景台,俯瞰寨子的全景,上千户的吊脚楼随着山势此起彼伏,重重叠叠,鳞次栉比,气势恢宏,令人震撼。苗族飞歌、芦笙舞、各种鼓舞、树叶曲等丰富多彩的民间歌舞,让人赏心悦目,如醉如痴。

远离尘嚣的苗乡侗寨远离尘嚣的苗乡侗寨

  侗族是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她的民族历史、文化认知、生活常识、伦理道德等都是靠歌一代代口传心授。因此,行走侗寨,听侗族大歌是了解侗族的最好方式,也是最好的心灵洗礼。不得不提的是“侗族三宝”,即鼓楼、风雨桥、侗族大歌。鼓楼是侗家人议事、集会、节庆的地方,风雨桥集廊、亭、桥于一体。侗寨一般一寨一鼓楼,肇兴却是个例外。肇兴是村中分布着“仁、义、礼、智、信”5个鼓楼,有5座风雨桥把小村连接起来,蔚然壮观,形成最为著名的鼓楼群,被誉为“鼓楼之乡”。

  去三都水族观石蛋

  在风光秀丽的都柳江畔,在三都水族自治县这片神秘的土地上,到处充满神奇色彩。石破天惊的产蛋崖、闻歌起舞的风流草、鬼斧神工的仙人桥、黑夜生辉的月亮树、左冷右热的冷暖洞……无不成为千古之谜,令无数专家学者冥思苦想,吸引八方宾客慕名而至。

民族歌舞民族歌舞

  其中,千古迷津之一的产蛋崖独具神奇魅力,它位于三都水族自治县三合镇姑鲁寨,距县城8公里。姑鲁寨背面有座登赶山,秀丽奇特,竹绿葱茏,古树婆娑,山腰上裸露出一壁崖岩,崖壁长20多米,高6米,表面凸凹不平,那些质地坚硬的石蛋便镶嵌在疏松的崖壁里悄悄地“孕育”和“生产”着,崖壁上随处可见产蛋后的凹陷痕迹以及正在孕育和即将“生产”的石蛋,有的已经发育成熟眼看就要与山体分离。崖壁每隔30年就会产下一些石蛋,当地人习惯称其“产蛋崖”。但从1999年以来至今的10年间,这壁产蛋崖已经产出5枚石蛋,目前还有一枚进入了“预产期”,眼看就要“母子分离”。

  丹霞山春意正盎然

  冬季的丹霞山气候宜人,平均气温在14℃以上,依然是春天的感觉。冬季到丹霞山看春天,一眼望去,这是一片片令人向往的绿,神奇的丹霞山,春意浓郁。这里有春之境的美妙,有春之色的绚烂,有春之味的浓烈,有春之色的和悦,使人舒心惬意,欢欣不已,可谓处处皆可入诗。

冬季的丹霞山春意浓郁冬季的丹霞山春意浓郁

  丹霞山地处亚热带,气候湿润多雨,百里锦江从丹霞山腹地中央蜿蜒而下,流入浈江,宛如飘在山中的一条银链。沿江两岸,竹树婆娑,田园锦绣,江水清澈,山石倒影,丹山碧水交相互映,不是漓江胜漓江。天地分阴阳,人间有男女。丹霞山奇特的造型景观和美妙的爱情故事和谐一致,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丹霞山因此成为爱情名山,成为少年的书,青年的梦,壮年的诗,老年的茶。神奇丹霞,家外之家。丹霞盆地中央的山峰和谷地,与外界较隔绝,没有工厂,没有繁华喧闹声,田野叠翠,碧水长流,一幅恬静的田园画卷,一曲悠扬的田园小调。夏富平原上的古村落与竹林、奇峰相映成趣。

  相关阅读:

  贵州贞丰:形态逼真的双乳峰(组图)

  拜访贵州原生态山寨:感受最浓情的民族风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贵州省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州省东邻湖南盛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盛西北与四川省接壤、北面与重庆市相邻。唐为黔中道;宋属夔州路;元属湖广行省;明置贵州土司,是为贵州得名的开始,后置贵州布政使司;清改贵州省,省名至今未变。贵州省地处云贵高原,人文古迹与别致景区众多,如气势磅礴的黄果树瀑布、典雅肃静的遵义会..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