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微山湖心漾开时光回声(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济宁市 |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01月16日11:09

  ■ 水上

  水上运动学校的传奇

  “沿岸有船厂、煤矿、洗煤厂,不过最有意思的应该是水上运动学校。”孙涛长在运河边,却不习水性,“我妈说,淹死的都是会水的。”但是水上运动学校是孙涛最感兴趣的地方,经常也能看到运动员在微山湖里训练,伴随着大运河航道上的货船和岸边来回的运煤车、追煤人。

 冬季暂时沉寂的微山县水上运动学校。 冬季暂时沉寂的微山县水上运动学校。

  济宁市微山县水上运动技术学校原本是山东省水上运动学校,在上世纪90年代有过辉煌的历史。“90年代出了三个亚洲冠军,后来省校就搬到日照去了。”崔老师说。因为紧靠运河主航道,学校在训练场也用浮标划定了一片区域,一般不会发生冲突。更多的技术训练都是在室内完成,那是一个挑顶很高的大厅,铁制的模拟训练船分布在水泥空格里,锻炼怎么运用双桨,不需要水的参与,每一次划动都落在坚硬的空气里。学生们中间一直流传着关于90年代那三个亚洲冠军的传奇:“他们训练特别刻苦,每天划桨划到肌肉僵硬。”

  大多数学生是初中毕业后,选择或者被选择了水上运动,都是十五六岁的花季,男女比例各半。进入冬季后,大运河上不再适合训练,学生们收拾行李,准备踏上鄱阳湖的冬训之路,在南方过年。

  ■ 湖心

  大捐村:当鱼塘逐渐变成土地

  大捐村是微山湖里一个比较大的渔村,因为各家都有船进出,反而是想要进去的外人,在渡口怎么也等不到渡船。终于,张大爷以四十元的价格同意了载我们过去看看。一条被重重包围的小木船怎么进入航道,这着实费了不少功夫,每一个渡口都被各种船排列成了迷宫。横渡过京杭大运河的主航道,大船来了,小船先停住,等浪过去,在湖心的岔道进去就是大捐村,刚好处在一个天然港湾当中。夏天的时候,湖心岔道两边有绿树红荷,煞是好看。

 大捐村的水上船屋卫生院。 大捐村的水上船屋卫生院。

  大捐村比较大,也有一定土地,有的住在船上,有的住在岸上。岸上是一排排整齐的平房,自发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如果单独看,和岸上的民房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院子角落里的渔网和地笼会透露湖心生活的细节。在少有收成的微山湖冬季,大多数壮年劳力都出门打工了,村子里留下的都是老人,湖岸边有一个船屋卫生院,有老人在输液,也有老人聚在一起聊天。

  蔡福成正在家门口修补地笼。冬季的收获有限,有时候他傍晚放地笼下去,过几天再去看,地笼里也没几条鱼。现在微山湖湖西正在开挖航道,挖出来的泥巴需要填埋,就会和渔民商量,能不能把泥巴填埋在各自家里的鱼塘里。2011年,蔡福成的鱼塘一部分变成了耕地。“地很肥啊,也不用怎么伺候,一年能收一千多斤粮食。”蔡福成觉得,“还是农民好,不像渔民那么苦。”当地有句话形容渔民的苦:“多见芦苇少见天,船底无根漂人间。”

  鱼塘变成土地,但这种土地不是板上钉钉的土地,有时候发水,一漫上来就把土地给冲走了。但蔡福成还是决定:“开春要继续种地,种更多的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燕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

  相关阅读:

  山东济南:泉涌不息中定义城市幸福

  山东高密:探访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家乡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济宁市 JiNing

济宁市位于鲁西南地区,山东省的西南部,现辖2市辖区(市中任城)、3县级市(曲阜兖州邹城)、7县(微山鱼台金乡嘉祥汶上泗水梁山)。面积11000平方公里,人口822.75万(2008年末),东部是山区,中西部是平原、洼地和湖泊,河流纵横交错,交通十分方便,京杭大运河和京沪铁路、京九铁路纵贯南北,兖石铁路和济新铁路横穿东西,日东高速与京福高速贯穿全境,又是105国道和327国道的交汇处,济宁曲阜机场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