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东区:从落后区域到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北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1月15日18:40

  台北东区系指台北市东侧的新兴都市区域,统称为东区。区由于拥有众多的办公大楼、百货公司及大型商圈,再加上附近的信义计划区,因此成为了大台北地区新都心。

  台北东区系指台北市东边的新兴区域,统称为东区。广义的东区是泛指复兴南路以东、内湖南港以西的区域,至于一般所指的东区商圈,则仅包含复兴南路以东,介于市民大道和信义路中间的区块。包含了大安区、信义区和松山区等北市东部行政区的大部份区域。目前东区由于拥有众多的办公大楼、百货公司及大型商圈,再加上信义计划区亦位于此处,因此成为了大台北地区最繁华的新都心。台北市政府、台北市议会、及现今世界第一高楼台北101皆位于此区内。

  东区与西区

  东区并非一开始就是台北市的闹区,在清领时期及日治时期时,此处都还是一片荒野。但到了1960年代之后至今,随着忠孝东路及捷运的陆续兴辟,东区才有如麻雀变凤凰般地,一跃成为台北市商业新兴重镇之一,与早期的站前、西门町等商圈并驾齐驱。相对于西区的“西门町”,东区也曾被称为“东门町”。此外,对于喜爱在台北东区逛街的人,社会还曾给这个消费族群起了个名号作“东区新人类”。

  相对于东区的商业及贸易机能,台北西区作为许多中央政府机关的集中地,以政治机能为主,特别是在旧台北府城、环绕在总统府附近一带的区域,则统称为博爱特区(首都核心区)。

  发展历程

  忠孝东路带动了台北东区发展,可说是东区最重要的干道。就台北的发展史来看,东区成为台北市的商业中心,不过是1970年代以后的事情。清代对台北的开发,仅局限于台北府城内(即今中华路、中山南路、爱国西路及忠孝西路中间的区块)而已。日本领台时,市区的开发虽然向东扩张,但是大致上止于琉公圳。而今天东区一带,在当时不过是一大片的未开发农地。

  不过1940年代之后,事情开始有了转变。国共内战结束后,大约200余万的军民跟随中华民国政府自中国大陆迁来台湾,其中有许多人落脚台北;此后又由于主要的大专院校皆设于台北市或近郊,造成众多的中南部民众开始北上求学、工作,使台北市的人口快速增加,西区因此开始出现饱和或过度拥挤的现象,加上淡水河阻挡了台北市向西的发展,因此大批的新市民或富民开始迁往东区。

  西元1967年台北市升格为直辖市。当时为配合市政的大幅建设,市政府遂开始进行第一期四年公务建设计划,开辟通往郊区的基础交通干道。忠孝东路即为当时往东区修筑的干道,后来成为省道台5线北基公路的重要路段。1970年代忠孝东路三、四段通车后,带动了整个东区的发展,延线许多商圈兴起,使得东区初步取代了当时相对拥挤的西区,而成为台北新兴商业中心。尔后由于信义计划区的开发及两条捷运(木栅线及南港线)的完工与通车,更加速了东区蓬勃的发展。

  重要景点

  备注:下面列出的景点以东区商圈为定义范围

  太平洋SOGO 台北店

  共有三处据点,分别为忠孝本馆、敦化新馆、复兴新馆(2007年春节前后开幕)

  明曜百货

  统领商场

  微风广场

  除了位于市民大道和复兴北路间的微风广场本馆,还有位于忠孝东路四段上的微风新馆

  顶好商场

  东区地下街

  诚品敦南店

  诚品书店的第一家店,也是台湾第一间24小时营业的书店;被许多人认为是台北的人文地标

  仁爱敦南圆环

  位于仁爱路及敦化南路交叉口;为世界第二大的圆环,也常是元宵节时台北市街道灯海布置的中心点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台北市

台北市位于台湾岛北部,台北盆地的中央,紧邻台北县。台北市既是台湾的工商业中心,也是台湾北部的游览中心,除阳明山、北投风景区外,还有省内最大、建成最早占地8.9万平方米的台北公园和规模最大的木栅运物园。此外,由私人经营的荣星花园规模也相当可观。剑潭、北安、福寿、双溪等公园,也都是游览的好地方。台北市名胜古迹颇多,其中台北城门、龙山寺、保安宫、孔庙、指南宫、圆山文化遗址等处,风景优美,古韵悠然。台北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