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商故里 王家归来不看院(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1月15日15:06

  在平遥古城,到处可见招揽游客生意的广告贴,其中拼车去王家或乔家的一日游最为火热。虽然价格还算合理,但我还是决定自由出行,免去时间上的限制,事实证明我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提前买好平遥去介休的火车票,来回的车费十分便宜,记得好像去时只需要8元的火车费,下了火车,一旁的停车站就有专线去王家的中巴车,5元一个小时的车程。一路摇摇晃晃车行来到目的地,这座颇具规模的王家大院终于出现在我面前。

狮子造型的门墩儿狮子造型的门墩儿
考究的檐角雕塑考究的檐角雕塑
处处是古物处处是雕花精美的古物
宽敞的院落宽敞的院落

  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的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的静升镇。与山西省众多的晋商大院一样,王家大院同为历史上晋商文化的代表,也都是我国北方民居建筑的典范。共有大小院落123座、房屋1118间,总面积高达4.5万平方米。要是没到过王家大院,你应该无法想象得出这如城堡一般的院子居然是如此之巨大。王家大院的大是超出一般人想象的,由高家崖、红门堡组成两个相对封闭的院落,两院之间由一座细长的桥腾空连起。王家大院由无数的四合院组合而成,这样的四合院组合既便于采光,又遵循了堪舆学说的风水之道,最重要地是符合客观外在的条件。加上王家雄厚的物质经济基础,牢固的天理纲常的观念,以及人类内心最难克制的欲望奢求,是形成这个院落几代同院,妻妾多室,子孙满堂,婢仆奴众的大家庭,气脉相联,以美学意义的积极性的特征。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