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安排”应更人性化些

喜欢
大字
小字
现代金报 微博 | 2013年01月14日17:20

  根据2013年放假安排,元旦假期结束后要连上8天班,与大多数人的预期不一样,打乱了不少人的出行计划,网友感叹“还不如不放假呢。”据悉,目前的放假决定均根据5年前国务院的一个“放假办法”,《办法》并没有明确调休如何调。

  放假安排本来是件好事情,却年年遭到网友吐槽,皆因放假时间欠缺人性化考虑,过度占用周末调休,容易搞乱民众的日常作息表,也会影响部分人的假期安排。

  从2013的放假安排表来看,最明显的就是7个法定节假日,总共放假29天,但剔除周六周日后假期仅剩11天。可见,放假天数表面上看虽多,但大多是靠调整前后周末获得,真正的节日休假并不多。如此,就给人留下口惠而实不至的印象,本来周末就是合法休息日,现在却被挪用到节假日里了,等于是硬生生地挤出来一块。

  比如最遭人吐槽的元旦放假安排,按照规定将出现2012年12月29日、30日休息,然后31日上班一天,接着休息3天,然后要连续上班8天的作息安排。如此安排虽然符合节假日惯例,延续了每年1月份1日到3日的放假传统,但明显不够人性化,未能周全考虑上班族的作息。与其中间上班1天再放假,倒不如把3日的假期提前到12月31日来,其后正常工作休息即可。

  至于中秋节、国庆节等放假安排也存在类似情况,均过度挤占挪用周末时间,导致节后上班时间延长,容易影响民众生活作息节奏,打乱正常的生物钟周期。因此有不少人开始考虑如何能够合理利用年假,或者通过请假的方式,来进行自我调整。

  除了节假日安排不够妥当,公布时间也太晚,离元旦仅有20天左右,而意外的放假安排时间表,亦粉碎了此前流传的各种放假版本,让不少人大呼凌乱,又要重新调整自己的节日计划。其实,制定节假日既然已成为每年的惯例,放假安排的公布日期不妨再多提前点,与其让民众翘首以待、猜测多多,倒不如提前数月就公布草案,既可广泛听取民众意见,进行合理修改,也能让民众和单位妥善安排来年节假日事宜,避免临时抱佛脚。

  放假安排关系到亿万民众和单位,并非一件小事情,需要从社会效率、民众福利、人性合理等多方面综合考量。至于执行5年之久的“放假办法”,也该考虑重新修订了,对调休办法予以细则化、人性化改革,以适应社会发展的现状。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