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法定假日29天“变”11天

喜欢
大字
小字
千龙网 | 2013年01月14日17:19

  12月10日,国务院公布2013年放假安排。根据安排,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3天,节后连上8天班;春节2月9日至15日放假7天,节后连上7天班;中秋假期为9月19日至21日,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全年7个节假日共放假29天,剔除周六日假期剩11天。

  根据安排,明年的7个法定假日共休息29天,但紧接着7个周日都要上班,意味着明年将少休息7天。网友称本来周末玩2天,明年元旦、清明、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都将占用周末时间,放假还不如说是挪假。的确,说是放假29天,实际上只是放假11天,且如此放假之后,既有节后连上8天班,又多占用周末,如此放假,实在让人失望。

  其实,每年国务院的放假安排,似乎多不太如人愿。其原因在于一方面在放假之前,缺乏征求民意这一环节,如果有这一程序,相信会按排得更有人性化;另一方面放假的时间太少。只放11天,据称,在英国,职员一年可以拥有36天休假(除周六周日之外)。再加上年假、病假等休假,可以说英国人一年中近10分之一的时间都在放假。

  其实,与放假时间少相对应的还有,带薪休假迟迟未能实现,而“中国式放假”的集中性所带来的交通、安全等弊病,使得放假的质量变得实在太差。此外,放假里,还有不少企业要求员工加班,而加班费恐怕只是躺在计算公式里,因为职能部门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帮助劳动者计算加班费,而对于是否落实则不感兴趣。

  凭中国的国力,给国民多放几天假并没有什么。在带薪休假还没有真正落实的当下,无妨多放几天假,让国民多放松几天,要不然,连上7天,也实在是太累了。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