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丽江:寻找艳遇之都的专属DNA(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中国旅游》 | 2013年01月09日14:09

“东方威尼斯”、“高原姑苏”、“最懒惰的城市”、“艳遇之都”、“疗伤圣地”……一串串令人心动的字眼,吸引一批批厌倦城市生活的人踏上丽江。然而,当一个2.5万人居住的小城,每年涌进上千万游客时,古朴的丽江便开始变味。这一次,我们独辟蹊径,带你避开汹涌的人流,寻找最地道的丽江。

  品读丽江制造

  在旅游大潮的冲击下,许多原生态的丽江文化正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我们将带你走近纳西古乐、东巴文、东巴造纸等一些化石级的宝贝以及手工打铜、珐琅银器等手工艺,品读独特的丽江制造。

品读丽江制造(冷柏摄)品读丽江制造(冷柏摄)

  带把铜壶泡甜茶

  丽江铜器曾为茶马古道上输往藏区的大宗商品,又是纳西族姑娘必备的嫁妆,家家户户都曾以拥有丽江铜器为荣。然而时至今日,丽江只剩和善异、和善均这对“最后的打铜兄弟”了。

  51岁的和善异是两兄弟中的哥哥,2004年起,政府在丽江古城五一街为他提供了一间租金全免的公房,以传承这一民间工艺。

  千捶万打的艺术品

  和善异说,现在大家都喜欢光亮的合金制品或流水在线的铜制品,忽略了手打铜器的诸多好处。其实,手打的铜器该厚的地方厚,该薄的地方薄,而且没有焊接,好几代人都用不坏,远比流水在线的实用。就工艺而言,手打的铜器更像一件件工艺品,每一个都跟另一个不一样,不似流水在线的那样千篇一律。他指其中的一个茶壶说,这个茶壶至少经过1万锤的手工捶打。

和善异的铜业世家(武仲林摄)和善异的铜业世家(武仲林摄)

  对生活质量要求较高的广东人很喜欢和善异的产品,光是来自广东的订单就占总销量的30%。就在我们聊天的时候,几个来自广东的90后走了进来,其中一个说,“前年就看上了,今天是专门过来买的”。当我问他们有没有买别的纪念品的时候,他们说,“没甚么好买的,满大街都一样,进三家店后就不想再进了”。

  弟弟和善均的店铺在白沙古镇,他打制的“焚香三事”日前被深圳买主以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买走。尽管如此,他对打铜的传承还是充满了忧虑,“纳西族传统的响铜工艺现在已经失传了。”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丽江以风景秀丽著称,有“高原姑苏”之誉。它拥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和玉龙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万里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以及被称为“世界植物基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