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 沿南水北调中线看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2年12月27日15:03

于本世纪之初开工兴建的南水北调工程,经十年的建设,中线一期工程将于后年建成。这不但是利于民生的大事,在旅游界造就了一条新的线路——南水北调 中线旅游带,相关旅游专家介绍,这是一条集中历史文化的国家级一流旅游线路。由此,我们依南水北调中线行进,来一次由南至北的沿线景区自驾游,同时领略这 项人类巨大工程建设中的风貌。

  名词解释

  南水北调工程

  南水北调工程是旨在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通过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的联系,实现中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合理配置格局。

南水北调中线南水北调中线

  其中东线工程利用江苏省已有的江水北调,从长江下游扬州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西线工程的供水目标主要是解决涉及青、 甘、宁、内蒙古、陕、晋等6省(自治区)黄河上中游地区和渭河关中平原的缺水问题;而中线工程则从丹江口水库调水,经陶岔渠首闸(河南淅川县),沿豫西南 唐白河流域西侧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后,经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处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到终点北京。中线 工程主要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省市沿线的20余座城市供水。

  小贴士

  自驾

  从十堰出发,经南阳、平顶山、郑州、焦作、安阳、邯郸、邢台、保定、石家庄、天津,直至终点北京,共12个城市。每个城市之间相隔不远,均有高速公路相通,两个城市之间自驾时间不会超过4小时,正好确保行程不至于过于赶时间,导致游览品质下降。

  美食:

  十堰水库鱼、南阳炸回头和焦圈、焦作柿饼和松花蛋、邯郸二毛烧鸡和马头天福酥鱼、石家庄驴肉火烧、北京铜锅涮羊肉。

  十堰:赏丹江口水库

  到 了十堰,丹江口水库是必去的景点。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它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湖,水库总面积846平方公里,最深处达80余 米,有“亚洲天池”之美誉,在大坝加高后,其总库容达到了290.5亿立方米。一期工程年均可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四省市的20多座城市调水95亿 立方米,将有效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

新浪旅游配图:丹江口水库 摄影:小漂回来新浪旅游配图:丹江口水库 摄影:小漂回来

  丹江口库区坐落在群山环绕之中,这里气候适宜,空气清新,水质洁净,水面宽阔,风 平浪静。丹江水面碧波千顷,天水一色,山清水秀,美丽如画,奇山异石,独具姿彩。游艇鱼舟荡漾在绿波之上,人绕水转,山随人移,人如画中行,山似水上飘。 水库的雁口一带有几十里狭长的江面,夹岸奇峰对峙,陡壁峭拔,野藤倒挂,山环水绕,这就是著名的丹江“小三峡”(云岭峡、太白峡、雁口峡),可与长江三 峡、黄河三峡媲美。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