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黄帝城 天地静默埋藏五千年纷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口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12月24日14:08

  天气的变化实在让人始料不及,却也在年底给了我一个惊喜。天气迅速降温,连续几日的下雪,宣告冬天的真正到来。我正好在去涿鹿的路上,透过车窗看苍茫的天地,想象五千年前在这个土地上飞沙走石,风伯进扫,雨师洒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后,腾蛇伏地,凤凰覆上,乃至最后至泰山之顶大会鬼神,是何等惊天泣地。然而我却在白雪覆地的涿鹿黄帝城,体会到一种生命轮转,感受到黄帝在天地参学、红尘践行的另外一种情怀。

三祖堂被大雪覆盖,一派祥和气息。三祖堂被大雪覆盖,一派祥和气息。

  人文地理:涿鹿,诸侯争霸天下的地方

  黄帝城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矾山镇西两公里处,处在桑干河的下游,桑干两岸,浆果累累,自古就是葡萄李果之乡。一直不明白“涿”字什么意思,后来在说文解字里找到答案,“涿”字,当敲击讲。因击瓦鼓之声同流水下滴之声相似故取其意。远古的狩猎人要想捕到鹿,只得派一部人携弓箭埋伏起来,而另一部人在远处相对的地方涿(敲击)器具发出响声,使鹿子受惊向猎人埋伏地方奔跑。以后,“涿鹿”就有了其引伸之意———诸侯争霸天下的地方。由此可见这个地名相当大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口市

张家口的发源地是现位于桥西区的堡子里一带,这里的发展是整个张家口逐步繁荣的历史见证。而张家口名称的由来也和这里有密切的关系。堡子里(亦称下堡),明代时属京师宣府镇,为万全右卫地。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