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沛县:随微山湖水浮动在苏鲁省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徐州市 |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2月19日11:51

  沛县,隶属于江苏省徐州市,和山东省微山县接壤,这里一直在传颂着刘邦“大风起兮云飞扬”的故事。京杭大运河在这里借助微山湖为主航道。微山湖,由微山、昭阳、独山、南阳四个彼此相连的湖泊组成,除去地壳运动变化的原因,现在的微山湖形成明代万历年间的黄河决口。作为山东、江苏两省的界湖和北方面积最大的淡水湖,1266平方公里的湖面被两省分享,湖东大多属于山东,湖的西面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江苏沛县。京杭大运河贯穿南北,北接山东济宁,南通江浙。因为地理位置特殊,和微山湖的历史边界划定问题等,沛县在这条重要的“黄金水道”上也处于一个浮动的状态。

  “你老家是哪里的?”“山东郓城。”“你老家是哪里的?”“山东巨野。”——在江苏沛县五段镇,这个挨着运河或者说挨着微山湖边的地方,两个沛县人开始了拉话(当地方言,聊天)。他们说的是沛县话,但是和隔着一条河的山东话没有任何区别。

  微山湖里的“交织田”

  从微山湖出口,山东船舶经苏北运河徐州段有两条航道,从邳州刘山船闸开始分叉,一条为中运河,一条为湖西航道及与之相连的运河徐州市区段,跨苏、鲁两省。沛县就处于湖西航道的口子上,这里设有沛县地方海事管理处,主要负责航道的安全通行。但是,微山湖1266平方公里的湖面,沛县却没有享有多少。

来自微山湖中心渭河村的村民开着水泥船沿湖西航道将湖心里的石料运往8公里外的沛县。这里1953年已划归山东省微山县。但因为距离沛县更近,至今,这里与沛县的联系仍更加紧密。  来自微山湖中心渭河村的村民开着水泥船沿湖西航道将湖心里的石料运往8公里外的沛县。

  这说的是1953年之前的事情。沛县五段镇的刘家林老人也是从山东过来的,在他看来,“微山湖地区的湖田湖产纠纷,从清朝咸丰年间黄河决口后就开始产生了”。这个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能彻底解决,两省边界上遗留下来的湖田、湖产、排水、引水、渔政管理等诸多矛盾交叉,带来了治理上的障碍。

  “解放后到1953年,微山湖和邵阳湖水位较高,一般都在30多米以上,当时湖田有15万亩左右,湖田上只能在枯水期种一季冬小麦,而且十年九不收。当时政府提倡谁有力量谁种,谁种谁收。”

  1953年,为了统一管理微山湖,设立了微山县。随着湖水的涨落,边界也在变化,形成浮动的“省界”。当地经常说,涨水涨到的地方是山东的,水退退到的地方是江苏的。浮动的土地和湿地都是宝贵资源,湖边之争实际是资源之争。冬天水少,大片湖底露出水面,可以种麦子;夏天水多,又成湖面,湖边的湿地是大片的芦苇滩,每年都收获大量芦苇,有些地方可以种莲藕,可以网箱养鱼。历史上两省老乡经常发生冲突,有时出现械斗,需要各方调解。

  从1959年开始,微山湖水位下降,鲁苏两省微山湖地区的群众又开始为争夺湖田湖产发生纠纷。刘家林记得,那几年因为连续干旱,临近的两个村,江苏省丰乐村(属沛县)和山东省大卜湾村(现属微山县)各自在湖田上耕种庄稼。分属于两个省的两村村民在湖田上的耕地越来越接近。

  刘家林说,“秋播小麦,你东西方向种,我就南北方向种,湖底的麦田有时种成了‘田字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也分不开了,也就是当地人所说的“交织田”(两村村民先后在同一块湖田上耕种),到了麦收时候,由于分不清是哪一方的种子,就成了纠纷的爆发点,种时争,收时抢,冲突在播种、收割的时候难以避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徐州市

徐州简称徐,古称彭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江苏省西北部,北邻山东省,西接安徽省,东连连云港市,南邻宿迁市。为华夏九州之一。地处南北方过渡地带,为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向来为兵家必争之战略要地和商贾云集..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