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下第一镇:奇幻魔界的野人传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长白山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2月13日14:26

  冬季,奶头河中的枯树在雾凇的装扮下显得十分诡异。清晨时分,雾气升腾,树干在云雾缭绕的河面上时隐时现,具有魔幻色彩,因此人们称这里为“魔界”。

  二道白河镇是珍稀植物“美人松”在我国唯一的分布地。奇特的是,这种树只能生长在火山灰土里,曾有人试着将其移植到别处的土壤中,却不能存活。

冬季的奶头河冬季的奶头河

  有意思的是,在“长白山下第一镇”常常会碰见独居长白山的“野人”。虽然他们中很多人的年龄已超过100岁,但他们往往会告诉你自己只有97、98或99岁。

  从长白山的北坡登山,二道白河镇是必经之地,因此,这里就被誉为了“长白山下第一镇”。

  二道白河镇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境内,因为发源于长白山天池的二道白河流经此地而得名。也许是因为处于长白山脚下,沾上了长白山的仙气,二道白河镇处处洋溢着神秘的色彩。比如冬日里奇幻的“魔界”,只能生长在火山灰土里的美人松,再比如那些独居在长白山、言谈举止怪异的“野人”……

  在我国吉林,每到冬季,就会出现“雾凇”这一美丽的自然奇观。每当雾凇来临,松花江岸十里长堤上就“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人们恍若进入了一个如诗如画的白色仙境。然而,除了这常见的洁白世界之外,在吉林,还有一处被人们称作“魔界”的神奇之地,那里有着“另类”的雾凇景观。

“魔界”“魔界”

  魔界位于二道白河镇的红丰村,确切的地点,是位于从村旁流过的奶头河上。奶头河发源于长白山的奶头峰,有趣的是,整条河流被层层树林包围着,远远望去,河水在林中闪耀着白光。由于河的上游建有水电站,再加上树木遮挡住了寒风和大雪,所以到了冬季,河水不但不会被冻住,还日夜蒸发着茫茫的水汽。此外,由于河道的下游还建有一个拦水坝,于是流经红丰村的河水就会骤然变宽,导致大批树木被淹,天长日久之后,那些树木最终便被淹死在了水中。每年冬季的时候,当气温下降到零下20℃时,那些死树上就会出现雾凇。

  河中的树木在雾凇的装扮下,显得格外妖娆和诡异。它们形状怪异,无论是高大的松树,还是矮小的灌木,都在这个季节努力地张扬着生命最后的色彩。而在清晨时分,雾气升腾,树干在云雾缭绕的河面上时隐时现、神秘莫测,仿佛要把你带到一个远古的神秘世界,人们因此给这里取名为“魔界”,以此来呼应这里魔幻般的氛围。魔界奇幻的景致让人迷醉,而摄影爱好者更是将这里视为摄影天堂。

  关于这片神奇之地,还流传着一则故事。传说有一年冬天,一位老人经过这里,由于劳累过度,就坐在河边睡着了。等他醒来时,发现头发、帽子、胡子、眼眉,以及手中的棍子都已结上了白白的霜挂。老人在林中缓缓走动,突然被别人看见,人们惊呼:“仙人过林”……而魔界也因此被赋予了更加神秘的色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长白山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和白山市抚松县境内,是中朝两国的界山、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国家5A级风景区、关东第一山。因其主峰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