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联峰山 悬崖削就金芙蓉(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秦皇岛市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12月11日15:14

  登山览胜、林中探幽、寻史访踪、氧吧洗肺……联峰山氤氲着帝王之大气,自然之灵气,养生之福气,文化之雅气。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刘禹锡《陋室铭》里的名言对于北戴河联峰山来说再贴切不过了。

  一脉青山,山光积翠;一汪碧水,水色含青。坐落在秦皇岛北戴河区的联峰山是燕山伸向渤海的余脉,它背靠莽莽燕山,面对滔滔大海,傍海东西横列5公里,恰似大海的锦绣屏风,因其峰峦秀美,山石嶙峋,山势联缀,故有联峰之称。

望海石望海石
木石相间木石相间

  联峰山上多奇石,放眼四望几乎忘记它们是石头,直如万顷芙蕖;又因其松林如海,鸟瞰座座小峰俊似莲蓬,故又称之为莲花山、莲蓬山。“滨海有岭号莲蓬,悬崖削就金芙蓉”,这是清初诗人赵景徕对莲蓬山的真实写照。

  联峰山主峰海拔不过153米,面积只有300多公顷。然而,这座在中国地图上找不到的小山,却在中国众山之中占有一世盛名。北戴河,是一个有风景也有故事的地方,联峰山,就是北戴河风景和故事的集结点。

林间小路林间小路

  千古一帝秦始皇完成统一霸业后,亲临碣石宫登临联峰山中峰(龙山)之巅,拜海祭天;元丰元年,雄才大略、使大汉天威名震四方的汉武帝刘彻封禅泰山后,北巡海上临碣石定名“汉武台”。建安十二年,后汉天下三分,势倾天下的曹操北征乌桓班师而亲临碣石,这位志在千里的魏武帝在碣石地写下千古绝唱《观沧海》,这首诗也因此成为我国山水诗的鼻祖。贞观十九年,唐太宗率兵东征,登临汉武台刻石记功。他的《春日观海》描写了北戴河联峰山“仙气凝三岭,和风散八荒。拂潮云布色,穿浪日舒光”的春潮春色。大明嘉靖年翟阁老离乡20年后故地重游,在联峰山吟唱:“多情林外鹤,来往故翩翩。”清光绪十九年,津榆铁路通车后,在首先发现北戴河的英国铁路工程师金达的倡导下,联峰山落座北戴河历史上的第一幢别墅。光绪二十四年,随着秦皇岛港的开埠,清政府把北戴河开辟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允许中外人士杂居的避暑地”。英国人甘林,美国人福开森,德国人德璀琳及德国公使等几十个国家的外交使节、传教士以及中国的达官显贵,富商巨贾,相继在联峰山修筑了不同风格的别墅及避暑设施。众多的中外人士居住在这里,首开风气之先,时髦的中外仕女,白天骑驴倘佯于林间小路,在联峰山网球场往返迎击。夜晚,联峰山的霞飞馆里觥筹交错,舞步飞旋。中国历史上第一张旅游招贴画——仕女骑驴图,中国历史上第一座高尔夫球场和早期的网球场,就诞生在这里。宣统二年,北洋女子师范学校的创建人,有“惊才绝艳”美称的中国才女吕碧城,在联峰山(鸡冠山)别墅度过一个惬意的假期,北戴河的美景把她陶醉,她在优美的散文《北戴河游记》中,将北戴河誉为“细腰捷足,长裙飘飘,潇洒出尘的西洋美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秦皇岛市

万里长城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龙头”入海处,就是秦皇岛。秦皇岛,因公元前215年中国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东巡至此,并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国唯一,一个因皇帝尊号而得名的城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