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雄震三秦红石峡 杨柳成荫过长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榆林市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12月10日15:12

  红石峡红岩对峙、杨柳成荫,长城穿峡而过,榆溪河奔腾不息,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一胜景”。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从遥远的新疆来到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的内蒙古乌审旗——一座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新型草原城市。毛乌素沙地美景我已经习以为常,但距离单位120多公里的陕西榆林市的红石峡风景区,却是不久前才有幸前往,一睹芳容。

古老的建筑古老的建筑

  红石峡又称雄石峡,位于榆林市城北3公里处。红石峡谷长约350米,峡谷东崖高约11.5米,西崖高13米,东西对峙,峭拔雄伟。雨季峡内玉溪河水流湍急,穿峡直达城西。两岸垂柳青翠,亭亭相映,景色优美。古代驻守榆林的文人墨客,甚至武将,都喜好到红石峡题刻以抒发边塞豪情壮志,所以红石峡又是长城书法艺术的一大宝库,也可以看出榆林古时“九边重镇”的地位。此外,还可以欣赏到宋元时期的石窟艺术。运气好的话,赶上晴天,就可以留到傍晚,一睹“红山夕照”的风采,这夕阳之下如同晚霞一般绚丽的红石峡风光,是著名的“榆林八景”之一。 

  关于红石峡的起源,《榆林府志》说:宋朝时,榆林这一带归西夏国管。当时红山有股泉水自穴中涌出南流。西夏国王李继迁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派人障水别流,凿石为穴,埋葬祖先,复引水其上。因此,在红石峡水库的普济桥东侧原立碑一座:“西夏王李继迁葬乃祖彝昌于此。”现碑已毁。

  另一种说法是,1472年,余子俊任延绥巡抚都御使,准备修长城。当时,红山北边,清水河的水汪了个大海子。海子中间的水寨里住着一伙抢夺蒙汉人民牛羊、粮食、衣物的水贼。为消灭这伙强盗,余子俊便派人在此凿石为渠,引海子的水从榆林城西南流入无定河。水退后,余子俊派大军消灭了这伙强盗。当时,把凿开的石峡叫红石峡,引入的渠水叫榆溪河,两岸凿修的灌溉叫广泽渠。

  红石峡曾是电影《东邪西毒》的取景地之一。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和一路打探,我们来到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肃穆、威严的城门楼,上面赫然写着“红石峡”3个金色的大字。

  沿着狭窄的石板路走了20多米,右侧凹凸不平的崖壁上就出现了一幅幅刻有各种文体的石刻作品。红石峡名冠边塞,旧时文官、武将、儒士来榆林,必在此地设宴讽咏唱和。因此,东西石壁题刻极多,题词、题字、碑、碣大小达160多块,似一天然碑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榆林市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的最北部,在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的交界处,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榆林市及其周边地区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有大大小小的古遗址、古城堡、古庙建筑100多处:这里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