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将任北京旅游形象大使

喜欢
大字
小字
成都商报 微博 | 2012年12月10日09:47

  据新华社昨日消息,12月5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携家人及朋友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前去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贵宾室前挥手说:“阳光灿烂,感受很好”。

  出发时心情不错 “阳光灿烂 感受很好”

  昨日早上9时左右,T3航站楼一楼贵宾室VIP通道口,一辆中巴车停稳后,莫言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出车门,一身蓝色羽绒服,头戴一顶皮质鸭舌帽,围着蓝灰相间的格子围巾,穿着非常朴实,里面一件蓝色唐装比较长,露出一截在外,莫言的夫人杜芹兰也从车上走下跟在莫言身后。

  莫言看起来精神颇佳,被问及今天心情是否很好,他开怀大笑:“阳光灿烂,感受很好。”并站在贵宾室门外向周围的媒体和工作人员挥手示意,“谢谢大家前来送我。”

  说完,莫言被安排进入贵宾室,随行人员除了他的妻女、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思和、莫言签约的精典博维出版公司的董事长陈黎明、高密市文广新局局长邵春生等人,还有专门出资邀请的一些全国各地翻译莫言作品的英语、法语、日语、意大利语译者到颁奖现场。莫言的女儿管笑笑还是莫言的翻译兼助理。上飞机后,她坐的是经济舱,而莫言和夫人坐头等舱。

  随后,陈黎明发来消息,因为飞机是11点30起飞,但晚点了,12时许飞机还在滑行,漫长的旅途莫言准备睡觉。飞机将于北京时间凌晨抵达瑞典斯德哥尔摩,诺奖委员会有安排专人接机。

  揭秘莫言行李箱 丰富礼物价值不菲

  起飞前,工作人员帮莫言托运行李,行李是几个大行李箱,据介绍,里面装满了莫言在北京给瑞典朋友带去的礼物,这次都是出版社帮莫言连夜打包的。

  除了莫言文集,还有北京市旅游委定制的“北京礼物”系列,全是莫言挑选的,他将亲自把这些有中国特色的小礼品送给到瑞典的朋友们。其中有方巾、中国特色的领带,选了传统正红色、蓝色带条纹,绿色两条,共四条领带,都由礼包包装得很精致、10个蓝红颜色的祥云手包、20个“北京旅游”的徽章。

  此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红雕漆天球瓶,非常沉,据陈黎明介绍,这个应该会赠送给瑞典皇家科学院。

  另外,在办理登机牌处有一个很特别的棕色木箱,上面写着“莫言文集”。陈黎明说,这是要送给瑞典诺奖博物馆的礼物。金丝楠木纯手工的木箱非常精致,沉甸甸的箱子打开后装着20本莫言文集。陈黎明打开了木箱内的一个暗盒,里面藏着一个卷轴,上面是莫言的墨迹,这是半个月前莫言用毛笔写的自己二十册文集的名字。此外,暗盒里还装了一套莫言的照片,陈黎明介绍,这是明信片,限量发行一万五千枚,并含有邮资。附赠一本集莫言经典语录的《莫言说》小册子。

  这样一套精装版莫言文集值多少钱?陈黎明介绍,价值上万元,差不多是一万五一套。市面上也能够买到,不过手迹卷轴就是仿真件了。另外还有樟木做的箱,价值几千元。陈黎明称,莫言新书的销售码洋应该已经超过1.5亿元。在海外版权方面,目前已经有接近一百个语种。

  演讲和故事有关 将谈到高密和北京

  6日抵达瑞典后,莫言将在瑞典皇家学院进行45分钟的演讲。7日召开记者见面会后,17点30分(北京时间8日0点30分)在瑞典学院发表演讲。作为重头戏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则将于10日16点30分(北京时间10日23点30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他还将去一些大学演讲,并与翻译家陈安娜对谈。

  有文学评论家猜测,莫言的获奖演说可能接近川端康成,会讲到对他的文学故乡、民族和历史传统,包括中国乡土和农民的理解,莫言此前也曾透露,自己的领奖演讲主题是“文学、故事、家乡、亲人”,大概就是跟故事有关的。“说故事、讲故事、听故事、写故事。”

  陈黎明昨日向记者透露,这篇演讲会谈到世界文学和中国本土文学,还会提到他居住过的两个地方,即高密和北京。“这篇演讲应该是非常美的、有代表性的、能够载入史册的文章。所有人都在期待。”

  马悦然不会接机 当天要接吉田富夫

  昨日,有消息称莫言好友大江健三郎将会从日本赶过去,陈黎明称大江健三郎这次不去了,因为年纪大了不适合远途奔波。而全世界翻译过莫言作品的翻译家都会齐聚瑞典,10个小时后全部到斯德哥尔摩,包括瑞典的陈安娜也会参加,陈黎明会在8号或9号,请所有的莫言的翻译者一起举行一个盛大的宴会。

  莫言接受采访时谈到:“我有权利邀请大概十几个客人参加这个典礼,其中有几位对翻译中国当代文学做出很大贡献的翻译家。比如美国的葛浩文先生、日本的吉田富夫教授、意大利的李莎、丽塔,法国的杜特莱、沙德莱晨等。”

  莫言到了瑞典后,马悦然夫妇是否会去接机,马悦然夫人陈文芬称,不会去,因为他们当天七点要去接京都汉学家吉田富夫夫妇一行人。

  13日启程回国 受聘北京旅游形象大使

  此次,莫言还托运了几个蓝色和绿色的大箱子,里面装有莫言所有服饰和生活用品,因为要转机,箱子上都贴着莫言名字的牌子,里面是衣服和鞋。除了莫言穿在身上的羽绒服,还有五套衣服,分别是燕尾服,西装,两身中式的衣服,唐装和中山装,在华人聚会穿。另外,备有一双棉鞋、一双单鞋,一双西裤皮鞋,一共三双鞋。

  莫言前往瑞典另一身份是“北京旅游形象大使”,据陈黎明介绍,莫言已经答应了北京旅游发展委员会的邀请,等到莫言从瑞典回来,12月下旬会在北京举办一个正式的聘请仪式。问及莫言返程机票,陈黎明透露,莫言将于13日启程回京。

  昨晚10点左右,据人民日报驻瑞典记者刘仲华认证新浪微博消息,由于天气原因,莫言一行于当地时间下午6点多才抵达斯德哥尔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