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果树:长河为尔从天降(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12月07日11:53

  黄果树瀑布不仅是是我国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著名的大瀑布之一。是以大瀑布和瀑布群闻名海内外的风景名胜区。风景区内以雄奇壮阔的黄果树大瀑布为中心,还有石头寨景区、天星桥、郎弓、滴水潭瀑布和霸陵河访古,周围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瀑布一个接着一个,形成一个大的瀑布“家族”,被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青山秀水青山秀水

  导游说现在还不是水量充沛气势最磅礴的季节,但眼前的大瀑布依然神奇壮美,此时的它像是倒悬的银河,以摧枯拉朽之势奔腾而下,它是一种强大的生命的载体,叫你明白什么叫震撼。它的右侧,三股激流碰撞在了一起,让水势越发显得汹涌,像是数条出海的蛟龙,怒吼着、呼啸着向山下奔腾而去;左侧,则仿佛是瑶池之水化作条条白练,倾泻而下,落入凡间;中间偶有几处因凸起而裸露的岩石上则悬挂着丝丝缕缕的水线,空灵而又飘忽。壮阔和秀美就如此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人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

  观瀑亭上书有对联:“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虹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想当年,明末著名的地理学家徐霞客一路翻山越岭来到此地,站在观瀑亭小憩,深为黄果树大瀑布的雄伟气势所折服,却因大瀑布“令人可望而不可即也”而为憾事。今天,游人已经能够沿着山间的石梯小道多角度观赏瀑布英姿。顺着曲曲折折的石梯下到山崖脚,碧波荡漾的犀牛潭就在眼前。同行中有人从前“到此一游”过,兴致勃勃地给众人讲着当年于盛夏时节在犀牛潭中痛快淋漓的游泳、戏水之快乐往事。现在景区为保护水源质量早已严禁游人下河,甚至洗手都不行的。

  站在徐霞客塑像前,仰望对岸的大瀑布,树林里时隐时现的山道中,游人不时经过。回想300余年前,古人探幽之险峻艰难,方觉世事变幻沧桑。现在的工程技术手段早已将古人视为“天堑”所“不能即”之处,演变成了通途,山崖上甚至还修有电动扶梯代步。树林中交错的电线以及远处黄果树寨子中挤挤挨挨的水泥砖房,已经给这个当年人迹罕至、荆棘丛生的深山幽谷打上了现代文明的烙印,眼前穿越千年时空,亘古不变的只有依然清澈见底、生生不息的白水河。 

  缓步踏过白水河上的竹木吊桥,就可以上到山腰著名的“水帘洞”。水帘洞外有块不大的开阔台地,是游客留影的好去处。右手抚摸身旁一堵光秃秃的绝壁,摆个造型,拍一张酷照;或者与友人端坐洞前的方石桌,来个“二仙对弈”,留下一段“烂柯遇仙”的现代版写真,个个喜气洋溢。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