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摩梭人永生不离母体的芬芳(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12月03日10:45

  走婚,是为了天天都能回到老祖母的火塘边

  “走婚”的婚姻形式,让外界对摩梭人这个至今仍坚守着母系大家庭的族群倍感神秘,他们却用这种古老的形式,一生守护在老祖母、母亲的身旁;走动的婚姻是没有“小家”的概念,而永远都只有大家族的存在,不分家产也就不会有分家的纠纷与离别;摩梭族人也用这样的方式,让自己的生命获得从容和圆满,在老祖母房间里的生死门内,完成出生与过世,生与死都在这个“原点”上,享受着祖母房里一辈子不灭的火塘的温馨。

泸沽湖的传统交通工具泸沽湖的传统交通工具

  风物

  海藻花,难道真是水性杨花?

  泸沽湖的草海,貌似一个巨大的湿地公园,泛舟其中,最为惬意的是认识了“海藻花”(音译,有说是“海菜花”)。当地人用来当菜吃的海藻花,却顶着“水性杨花”的恶名。世俗中用来骂人的“水性杨花”指的就是泸沽湖上漂动的“海藻花”,因其一天要开花三次,被认为是“水性杨花”的表现。但我想,她们是不想虚度光阴,一日三次开花,拼尽了所有的精力就是想吐尽芬芳。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