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古城:一缕清晨阳光带来的快意日子(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3日14:35

  袋子里有太多东西,即使勒紧了还会有一些被挤出来,这就是巷道里的四合院给人的感觉。大理传统的四合院中遍植花草,恣意生长,不甘束缚,越过矮墙,倚在墙头兀自招摇着,窃笑着。路边舒柔的草把脚趾探进小溪,被浸泡得湿湿嫩嫩。墙、草、溪……粉墙画壁,盎然绿意相映成趣,时间被定格在这里。想好了吗?工笔勾描还是写意泼墨?

新浪旅游配图:凉鸡米粉 摄影:熊猫爱旅行新浪旅游配图:凉鸡米粉 摄影:熊猫爱旅行

  走累了?无妨,请坐下来,吃一碗凉鸡米线(配有鸡丝、炸酱凉拌而食的米线)或是豌豆凉粉(凉拌而食的豌豆淀粉制作的膏状物),再来一杯清凉的米凉虾(大米制浆煮熟,用漏勺漏入凉水盆中而成的虾状物)。如果你有兴趣,还可以尝一尝品种繁多的梅制品。泡制在陶罐中的炖梅(又称“煮梅”,用微火炖煮的黑色苦梅,可入药或充当夏季解暑饮料),用紫苏包裹的“紫苏梅”(用草本药用植物紫苏包裹泡制的青梅),以蜂蜜水浸制的甜脆梅。一直觉得梅制品是大理最具代表性的食品之一,甘甜、脆嫩,就这样,你会发现大理古城是可以细细咀嚼品尝的。

新浪旅游配图:文艺聚集地 摄影:熊猫爱旅行新浪旅游配图:文艺聚集地 摄影:熊猫爱旅行
新浪旅游配图:文艺店铺 摄影:熊猫爱旅行新浪旅游配图:文艺店铺 摄影:熊猫爱旅行

  走在街上,卖葫芦丝、巴乌(彝、哈尼等民族用青竹制作的吹奏乐器)的商家为了招揽顾客各显才艺,脆生生、水灵灵的音乐绵绵地贴伏在你的身上。不经意地侧身,看到被吹落的点点光屑掉落在路边的茶花树上,为茶花勾着绒绒的边。在大理,有很多人热衷于品鉴观赏茶花,从《天龙八部》中的红妆素裹、抓破美人脸、二乔、八宝妆、满月、倚栏娇到现实中的恨天高、朱砂紫袍、鹤顶红、玛瑙、松子鳞、玉带紫袍、雪娇。你不妨停下脚步,听本地人将“茶花经”娓娓道来。茶花的花语是美德、谦逊、艳而不妖、对爱情不离不弃,悉数是纯净而质朴的寓意。邂逅古城,与古城开始一场如茶花般静美纯洁的爱恋。短短数日,暂时放下心中的羁绊,与古城萍水相逢,可能就是心中长久驻留的牵挂。

  鸟鸣声划着弧线穿过,追寻声音的方向,倦鸟归巢,那是古旧屋檐下的喧闹,人也该回家了。来大理,做一天大理人,让你感觉自己不是过客,而是归人。(文 杨亦迪)

  相关阅读:

  在云南大理古城吃“水性杨花”(组图)

  大理:苍山之巅的诗意仙境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