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溺在三亚原生态的幸福时光里(4)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11月20日13:52

真正的净土,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每个寻梦者的心中都固守着自己的一个梦。如果可以,请让我预支一段如水的时光,容我找寻落在记忆里的寂静安然。

  原生态的黎苗风情  槟榔谷

  告别了一段纯净时光便踏上了找寻原始村寨的自由之路。木质水车里潺潺流淌的泉水是你留在我耳边的轻声呢喃,勾起无尽的念想;织不尽的黎族织绣,将少女最温柔的心意,默写在挑花蜡染的浅浅风韵上;小寨待嫁的黎家女子,在椰风稻浪的清香里,缓缓的准备嫁妆。这里是槟榔谷,一个守候千年的原始黎家小寨,一个宛如中国版绿野仙踪的地方。

在做纺织的阿婆在做纺织的阿婆

  车从象征大力神图腾的大门驶过,两旁椰树林立,木头搭建的寨子远远的映入眼帘。一个穿着黎族裙衫的小女孩在前面的石桌旁,嘤嘤哭着,她头上戴着不远处那个小孩扯歪的红色包头布,她眼里的委屈,在老奶奶一下一下安稳的捣衣声里渐渐消失。炊烟浅浅的升起,一个中年黎族女子过来牵起小孩的手回了家里。这里就是他们真实生活的家,纯朴而善良。

槟榔谷槟榔谷

  一进神秘雨林,就看到又高又密的热带植被像站的挺拔笔直的军人站成两排,而那棵叫做见血封喉的古树则带着遥远的属于刀光剑影的名字立在葱茏的绿意里,肆意逍遥。住在这里的老人说很早很早以前,黎族智慧的先人为了躲避野兽虫蛇的伤害,便用它缝制成衣衫穿在身上,野兽害怕见血封喉的剧毒渐渐的不敢攻击他们,寨子也就开始慢慢的变大,有了现在的样子。神秘雨林里长着一棵千年榕树。我私心里想也许是神秘强大树神庇佑了这颗苍郁的古树,所以历经千年,这颗树一年一年的生长,长的这样盛,这样密,翠绿色的大伞遮住粗壮的盘虬卧龙般的枝干,不断地成长,成长在所有槟榔谷人的心里。

竹竿舞竹竿舞

  一路椰林蜿蜒至风景如画的山海楼,刚刚走到便听见黎族青年隔着巍巍青山在唱不知名的山歌,眼底的碧蓝是不论白天黑夜都清澈的大海,丝丝缕缕之间让我生出一种由衷的折服和赞叹。静静的我便猜测《倚天屠龙记》的最后写张无忌和赵敏的归隐之地,是不是和这里一样?

  轻便的微单相机,装着每次旅行的美好回忆。照片里有我从月光水岸捡起的一片片椰叶;有天真俏丽的黎家女子弯着腰在熹微的晨光里浣洗衣裳;有青色石头灶台上冒着热气的铝锅,这些略显杂乱的画面里有我对这片原始小寨深深的眷恋,怎么都挥之不去。

  Tips 织锦与织机

  黎族织锦,一般包括挑花、刺绣和蜡染等民族工艺。在槟榔谷,无论走到哪一个村寨,都可以见到一件件出自黎族女子之手的筒裙、上衣和壁挂等精美的织绣艺术品,布料颜色多为深蓝,然后用五彩丝线,一点一点织成美丽的图案。黎族织锦是黎族的民俗文化,它的图案里蕴含着黎族女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槟榔谷的女子心灵手巧,她们织布多用踞腰织机。踞腰织机,简称为腰机,由竹梳、整绒梳等器械组成。她们织布时先绑上藤腰带,然后用双脚去踩织机经线木棍,席地而坐,进行织布。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灵活的用到双手,其中要用右手拿着纬线木刀,按照织物的强力交替程度,然后用左手投纬引线,再用木刀打紧纬线。(文/孟凡   图/三亚市旅委)

  相关阅读:

  不只是海 三亚原生态文化之旅(组图)

  三亚弄水 奢华与原始同行(组图)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