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座穿古越今的故事之城(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11月14日16:48

  酒兴诗情明朝事

  虽然南京城大部分地方处于江南,但是比它更南的城市却不承认它属于南方,因为它不够精致。而比它更北的城市也不认同它的粗犷,因此南京也不属于北方。虽说是十朝古都,但是每一个王朝都英雄气短不成气候,唯一例外的是明朝。巨富沈万三为对明王朝表忠心而出资修建了南京的一半城墙。城墙建起,沈万三被判谋反,巍峨的中华门城楼见证了“狡兔死,走狗烹”的格言;而朱棣拖家带口北迁,只留秦淮河水绕石城。明朝逃过了短命王朝的劫数,而南京却只有做薄命红颜的份儿,守着全世界最高最完整的城墙发发类似“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的幽怨。

  在南京,无论是徒步、骑车、坐车,在靠近城墙时,总是会下意识地放慢脚步。触摸着青砖发一下呆,猜想一下一百年前曾在此发呆的会是谁,一百年后谁又会在此徘徊。如今的城墙上早已没有了守军,然而城墙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人在静静守候:清晨的中华门城楼前,晨练的人在太阳升起之前就早早地聚齐了。在新雨后的城墙下漫步是件惬意的事,不过,要提防那些绿了墙面的爬山虎,它们随时都会用叶片滞留的水滴借风势在人们头上形成二次降水,不过,被露水打湿也未尝不是件好事。雨停时,在中华门城楼中避雨的人们相继走出城门,沿着绵延的城墙渐行渐远,或者静静地靠着高大的城墙坐下,让温暖的阳光烘干头上的水滴。

  运气好的话,还会看到那雨后的彩虹,从城墙上升起,在秦淮河中落下,而从彩虹中穿过的,是车水马龙。

  当然,城墙边最亮丽的风景还是那些悠闲的南京人。秦淮河分为内秦淮和外秦淮,内秦淮沉淀着六朝金粉,一直是南京的烟花之地;而外秦淮则是南京城的护城河。号称“世界最完整的城墙”的南京明城墙就是依外秦淮河而建。

  在朱元璋建都南京之前,他的死敌陈友谅曾经率领战舰逆秦淮而上。明城墙下是交战最酣处。徐达、常遇春等明朝开国大将,正是在城楼下喝完壮行酒后登上战舰,投入到你死我活的战斗中。也是在明城墙外,朱元璋把烈酒绑上征辽东大将冯胜的坐骑,以烈酒御辽东之寒;也是在明城墙外,朱元璋摆酒设宴迎大将蓝玉征北元凯旋。然而,当击败竞争对手陈友谅,解除北方威胁后,朱元璋开始把目光投向一起打江山的兄弟,当年出征时获赠烈酒御寒的冯胜,最终却被同一个人赐毒酒见了阎王;开国元勋中唯一得善终者徐达,则主动辞官,交出兵权,宅在内秦淮河畔的瞻园中,饮各地名酒为乐,听秦淮歌妓为娱,享声色犬马之欢。

明孝陵的前朝古风明孝陵的前朝古风

  正是明朝统治者对文人的宽容,对声色犬马的鼓励,让明朝成为中国继宋代之后第二个文人社会。而历史,都是文人书写。文人怀念明朝时的自由,就像没落的南京市民怀念昔日“帝都”的辉煌。文人墨客用文字表达他们的情绪,平民百姓则把情愫融入生活中。每个周末,只要不下雨,总会有一波接一波的人背着帐篷到玄武湖靠城墙的一边占位,边枕着城墙听着波涛声看一轮新月挂在紫金山上,边聊着《明朝那些事儿》里的章节,边喝着啤酒,多么惬意的事情。

  藕断丝连民国风

  南京是最没有排外情绪的城市,因为那场屠城的灾难让所有南京人都变成了“外来”。但南京人的怀旧却是深入骨髓的,因为南京昨日的声势地位在今天的南京人看来已可望不可即。无法重现以前的辉煌,那么就保存过去的记忆吧,小心呵护着每一处古迹。面对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老祖宗遗迹,南京人处之泰然,司空见惯,懒得挂在嘴边念叨个没完,但却唯独对民国建筑青眼有加。

斑驳的石墙写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斑驳的石墙写着这座城市的历史

  中山陵和总统府自不必说,那是民国建筑集大成者,是所有有民国情结的人心中的“麦加”。

  同样是故都,当秋风渐寒,北平国槐落蕊满地时,郁达夫写下了《故都的秋》,充满萧瑟和惆怅;但是南京似乎却很享受这故都的身份:中山陵、总统府、民国使馆区,只要有民国建筑的地方,就有汹涌的人流;没有民国建筑的地方,民国情结就融进血脉之中。

  当春风吹面时,就到了南京城梧桐絮纷飞的季节,同时也到了南京民国风情最浓郁的时期:1928 年,为迎接孙中山奉安大典,负责陵园大道和中山路大道绿化设计的傅焕光,在沿途种了两万多棵梧桐树,南京自此成了梧桐之城,梧桐也成为了南京人心中民国风的活化石。梧桐絮会让人皮肤过敏,它更会让南京人神经紧绷:2011年,南京地铁三号线开工之时,要砍去梧桐树,这让全体南京人群情激愤,一场由南京人自发组织的微博接力,最终引起广泛观注。

  梧桐树不是民国情怀的单一案例,南京民国情结体现得最彻底的地方,是1912风尚街区。

  1912 之于南京,就像三里屯之于北京、新天地之于上海。三里屯是京味儿,新天地是海派,而1912 则是民国风。南京1912,取意于1912 年1 月1 日孙中山到南京就职临时大总统。国民政府在南京,只是金陵春梦一场,但是南京人似乎永远都沉醉在梦中不愿醒来。用一个伟大的时刻来作为酒吧的代名,用17 栋民国风格的建筑在并没有总统的总统府边造出“城市客厅”,有些许黑色幽默的意味。在文化的旗号下完完全全地沉醉,以民国的名义痛痛快快地时尚。就像志摩诗中说的:“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个方向吹,我是在梦中,她的温存我的迷醉。”

  “隔江犹唱后庭花”的典故不要提起,痛苦的记忆暂时忘记。在1912,且歌且笑,在风中释放出最high的一面。

南京是一座写满故事和生活之城南京是一座写满故事和生活之城

  当城市一成不变的冷漠面孔让人们忘却四季变迁时,身在金陵是幸运的。十朝古都给这座城市留下的烙印,让南京在同质化的城市之间显得卓尔不群。身在金陵是幸运的,秦淮河、明城墙、总统府的存在,让南京显得特别人文范儿;而在主城区,玄武湖、紫金山和城市无缝对接,时时刻刻都可触摸到自然,无须刻意,只要待在这城中,自然自己会来敲门。

  相关阅读:

  中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明孝陵

  南京中山陵发现“愤怒小鸟”引起“围观”

  走近风月秦淮河 感受古都南京的沧桑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