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高原:舌尖上的质朴美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1月14日11:16

  同样是陕西,陕北的吃食与关中大相径庭。关中是平原,盛产小麦,各种面食信手拈来;陕北是高原,土地贫瘠,种植更多的是洋芋、糜子、高粱,小吃更多质朴感。两者的区别犹如秦腔与信天游,一个粗犷,一个高昂。勤劳的陕北人把种种食材翻新花样,堆积起舌尖上的高原。陕北主要城市是延安和榆林,都是革命老区,这里的食物有着质朴的滋味。与榆林接壤的是内蒙古鄂尔多斯,自古以来此地民族交融,食物上也融会贯通,形成了独有的魅力。

  黄老汉已成为绥德的名片

  在陕北绥德县亢家沟,黄国盛需要翻过两座山坡,去地里把黄豆收回家。他家里种了60亩地,有黄豆和糜子,糜子已经收割完毕,整齐地堆放在窑洞前面的空地上。黄国盛今年60岁了,身体还硬朗,他一个上午能收两垧豆子,“垧”是量词,一垧等于三亩。

 陕北榆林市绥德县亢家沟村,黄国盛老人依然选择最传统的驴子拉磨的方式磨糜子面。他觉得,这样做出的黄馍馍才最好吃。而今,他自己也成了绥德的名人。  陕北榆林市绥德县亢家沟村,黄国盛老人依然选择最传统的驴子拉磨的方式磨糜子面。他觉得,这样做出的黄馍馍才最好吃。而今,他自己也成了绥德的名人。

  在黄土高坡上,面对着沟沟壑壑,远远的地方有人放羊,近处是成片的庄稼,被风吹得呼呼直响。黄国盛也会信口吼出几句信天游,声音响亮笨拙,搭配着陕北大地。豆子的产量不高,这里无法浇水,看天吃饭,一亩地只能产200多斤豆子。陕北的黄豆与东北的大豆不同,东北大豆颗粒浑圆,而陕北的黄豆是腰形的,扁长。这些豆子收割上来,会卖到绥德,甚至榆林,做成上好的豆腐。

 黄老汉家窑洞顶上铺着一层红枣,这也是他做黄馍馍的馅料。 黄老汉家窑洞顶上铺着一层红枣,这也是他做黄馍馍的馅料。

  黄国盛家的窑洞已经十年了,今年夏天刚装修了一下,换上了铝合金的窗户。村子里几年前刚通了水,为了纪念这件大事,村民们还修了一座小塔。村子里有不少枣树,打枣子的季节已经过去,窑洞的屋顶上,铺着厚厚的一层红枣。

  黄国盛现在是绥德的名人,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里,黄老汉和他的黄馍馍一夜成名,那种对食物的尊重与虔诚,感染了许多人。黄老汉后来和西贝西北菜签约,黄馍馍被带到了城市的餐桌之上。西贝西北菜董事长贾国龙说,他们现在一天能卖掉3万个黄馍馍。

黄老汉一家正在制作黄馍馍黄老汉一家正在制作黄馍馍

  成名并没有给黄老汉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每年有一个月全国四处跑跑,大部分时间依然呆在村子里,农耕劳作。今年他来到了北京,去看了天安门,觉得这辈子的心愿已经达成。如今他最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上过电视登过报,全国人民都知道。”

  现在正是制作黄馍馍的季节,糜子需要磨成粉,老黄依然选择最传统的驴子拉磨,家里的驴子已经14岁了。老黄坚持认为最传统的方式做出的黄馍馍才最好吃。馅料是家里自己种的大枣。当地的枣甜度高,馅料才觉得香甜,如果用别处的枣子,也没有黄馍馍的甜。做好了之后,他依然去绥德县城里沿街叫卖,和往年不同,今年有更多的人认识他了,黄老汉俨然已经成为绥德的名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