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市漫游者的美好时代(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长沙市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11月08日14:44

  辣椒

  在矜夸吃辣这件事情上,湖南人,尤其是长沙人,向来是不甘人后的。

辣椒是湘菜不能少的配料辣椒是湘菜不能少的配料

  这天,和几个湖南朋友在湘江西畔聚餐,照例是湘菜,压轴的是双椒鱼头,还没动筷子,已经隐隐闻到小米椒炝人的味道。几个朋友吃得满头大汗,还不忘抬头问一声:“怎么样?辣吧?”其实湖南人自己也常常被辣得七荤八素的,只是他们很享受这种感觉,故有“四川人不怕辣,贵州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一说。长沙夜宵中,最受欢迎的是米粉,碗底铺的全是辣椒,拌匀之后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长沙米粉有圆扁之分,许多人钟爱扁米粉,因为更容易入味。湖南人做菜时也喜欢把肉切得十分精细,甚至切成细细的丝,好让它充分吸收辣椒的滋味。

  同其他滨江的城市一样,长沙人吃辣,多半与当地湿气太重有关。长沙人吃辣也吃出了火爆、直爽的性格,尤其是此间的女子,据说个性颇为独立,若是看上某个小伙,会直言:“我看上你哒,你要是想跑,我就打脱你的腿!”小摊小店的老板若是敢和长沙女孩子讨价还价,最后多半只有求饶认输的份儿:“我看你也是了撇个,不跟你策多哒咯,各个价你拿了吧。”

  因为吃惯了辣椒,长沙人多少有些口重,喜欢嚼槟榔可谓表现之一。在美食圈,有两种人可以列入被同情的对象:一种是不吃辣的,他将与大半的美食无缘;还有一种是只吃辣的,这种人通常吃不出美食的细腻滋味。这使得各地美食在传入长沙的时候颇受考验:只有当它慢慢变得辣起来,才算是在本地站稳了脚跟。所以虽然长沙同样以美食闻名,却始终无法在多样化上面超过广东,后者无疑更有包容度一些。

  烟花

  如果描摹某个城市里的一件事,便能让人们迅速地把它识别出来,那么长沙可以一提的是每周末例行的烟花表演。

长沙每周末例行的烟花表演长沙每周末例行的烟花表演

  观看烟花的最佳地点是杜浦江阁和湘江一桥,每到周六晚上,许多人早早便来到湘江边占据有利位置,静候八点半的表演开场。这些烟花都是产自长沙东部的浏阳,一个被称为“中国烟花之乡”、产业规模达20亿的县级市。浏阳烟花历史悠久,包括13大类3000多个品种,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高达40%,还先后登上过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舞台。湘江边上的烟花表演拥有两项世界之最——燃放时间最长,燃放主题创意最丰富。

  晚上八点半,橘子洲上空的烟花准时绽放,一会儿如金黄的菊花,一会儿如赤焰燃烧,一会儿如军事演习般万炮齐发,一会儿如喷泉来回摇摆,密集的表演配以节奏明快的音乐,瞬时映亮了天空和整个江面。江畔人头攒动,随着炫目的烟花高声欢呼。橘子洲焰火燃放给长沙带来了更多游客,据长沙市旅游局统计,长沙周六接待的外地旅游团队增长了35%。目前以色列、美国、英国等10多支世界知名的焰火燃放团队都在与长沙接触。

  湘江边的餐馆茶楼人满为患。紧挨杜甫江阁、与燃放地点一江之隔的涂乐小杯茶茶楼,每到周六,楼上的座位早早就被预订一空,平时是自由消费,一到周六,“不管喝啥,每人每座100元。”(撰文/陈赐贵 朱立平)

  相关阅读:

  长沙太平街:承载千年历史 寻觅湘楚的旧时光

  长沙烟花节庆旅游大放异彩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长沙市

这里不曾有过恢宏华丽的历史遗迹;也难以寻觅到王公贵族的显赫身影;更没有大都市的浮华奢靡,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印刻着千年来沉积的岁月沧桑。这里就是长沙,湖南的省府之地。定王台、司门口这些地名,素纱蝉..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