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讨海人:在浪尖搏击的日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建省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11月06日11:51

  面朝大海,并不总是春暖花开,世代居住在闽东海岸线上的他们,更关心的是潮汐、是洋流、是风力、是收购价……大海喜怒无常,讨海的日子并不容易,退潮后的滩涂上,裹着鲜艳头巾的女人们来碰运气,想给晚饭的餐桌上加个菜;子夜的码头,男人们扛着渔具,打开船灯,在墨汁般的夜色里闯进深海;他们每天的愿望,除了能有收获,便是平安回家。耕海的日子里,他们才是海岸线上最美的景致。

 在深蓝的天空和海水背景中,在土黄或褐色的石头房子里,她们的色彩在跳跃,丰富了单调的海景 在深蓝的天空和海水背景中,在土黄或褐色的石头房子里,她们的色彩在跳跃,丰富了单调的海景

  连家船,海上的吉普赛人

  快到中午了,霞浦县盐田乡北斗村开始热闹起来,渔民手拿圣经,陆续从村里的教堂出来。56岁的连亮新把小孙女送回岸上的家,便直奔码头,他老伴已经在自家的船上为他准备了好了午饭。自唐代躲避战乱,连家船民就一直在船上讨生活,柴米油盐、婚丧嫁娶,都在这五六米长的小木舟上。

连家船,海上的吉普赛人。生活,工作,交易都在船上连家船,海上的吉普赛人。生活,工作,交易都在船上

  即便是今天,政府替船民们在岸上盖好了新居,像连亮新这样的老一辈人,还是只能适应在船上的作息时间和习惯。午饭是空心菜、萝卜汤、油煎杂鱼,老连吃得很香。船上空间狭窄,一块高于甲板二三厘米的木板就是饭桌了,但这丝毫不影响老两口的食欲。“习惯了,睡觉吃饭都还是在船上踏实。”老连抹了抹嘴,笑着说。

即便是今天,政府替船民们在岸上盖好了新居,老一辈的船民,还是只能适应在船上的作息时间和习惯即便是今天,政府替船民们在岸上盖好了新居,老一辈的船民,还是只能适应在船上的作息时间和习惯

  潮水还没涨起来,各家的木船拥挤在滩涂上,简陋的高脚屋里放起了音乐,出售着各式杂货,从柴油到米、方便面、蔬菜、渔具、过期杂志、手机电池甚至鸡雏不一而足。这些高脚屋是介于岸上楼房和船屋之间的妥协,为那些懒得上岸的海上吉普赛人补充给养。各家的船尾都传来了炒菜的“滋啦“声和诱人的香气。任何收获都不会被浪费,大一些的青蟹直接就在船头交易,小的卖不出钱,就用面粉一拖,油里一炸,咸香松脆,就酒或下饭,对于讨海的人们来说,亦是珍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福建省

福建简称“闽”,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毗邻浙江、江西、广东,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最早对外交往的基地和窗口之一。八闽大地不但有山川之胜,又有园林之美,夺目的寺、塔、桥、土楼等古代建筑令世人惊叹。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