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临涣古镇:袅袅茶香慢慢品(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淮北市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11月05日14:19

  古镇平安夜

  临行前,我特地温习了中学学过的一篇课文《崤之战》,因为那个帮助秦穆公建立不朽霸业的秦相蹇叔,就是临涣人。大名鼎鼎的“竹林七贤”之首嵇康,思想家、雕刻家戴逵,军事家、音乐家桓伊,天文学家武祯父子,以及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植物志”——《南方草木状》的作者嵇含等人,也都出自临涣。

  临涣的味道,就在于它的“老”:老街、老巷、老树、老桥,还有一群老人坐在老旧的茶楼里,端着老烟袋,眯着昏花的老眼拉着老旧的往事,到处都写满光阴的影子。

  在这座千年小镇里看见一段逶迤十余里的城墙,着实让我惊喜。这座战国时期修建的城墙,历经千载风雨销蚀和多次战乱洗礼,竟然仍保存得十分完好,烽火台和瞭望、射击用的垛口清晰可见。站在烽火台上,仿佛还能遥望到那些狼烟四起的岁月。

  镇上的古迹很多,始建于唐代的文昌宫,原名尚书宫,又名藏书宫,是一座精巧典雅的院落,曾经吸引着众多文人雅士到此求福雅聚,挥毫泼墨。白居易寓居宿州符离东林草堂时,与符离五子同游临涣,就曾在文昌宫吟诗作对。孟浩然也曾焚香于文昌宫,留下“笑语同今夕,轻肥异往年。晨风理归棹,吴楚各依然。”的诗句。此外镇内还有城隍庙、慈云庵、禅阳寺、山西会馆、基督教堂、仓河等景观;镇外则有凤凰台、观景台、点将台、播花庙。在当地流传的诸如“姜子牙作法飘移相山庙”、“南北朝陈庆之夜袭临涣”、“河神柳展雄解救苦难百姓”、“四女化松敬庙”等或真或假的故事中,藏着浑厚久远、言述不尽的历史传奇。

古镇古镇

  临涣有8条主街,两旁的建筑多为清代样式,青砖小瓦,朴素安宁。在由一座座青灰色屋顶和院墙搭建的大背景之中,矗立着两座同样年深日久的尖顶建筑,是镇上的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鸦片战争后,外国传教士们陆续进入临涣,这两座教堂已有一百多年历史。

  到临涣时正赶上平安夜,也算是临涣的一个重要节日。天主教堂离我们的住处不远,这是一个典型的乡村小教堂,哥特式风格,雪白的墙,灰色的水泥地板,陈旧的木条长椅子,没有华丽的装饰,也没有闪烁的彩灯,只有一个亮着白炽灯的舞台,还有一支支蜡烛映出信徒们的虔诚面孔。由朴实无华的土戏、乐器演奏、男女对唱还有久违了的三句半构成的平安夜庆祝演出,在圣母玛利亚的神像前欢乐地进行着,将外来宗教和当地乡土气息融洽地接合在了一起。最后,人们在教堂外燃放鞭炮和烟花,稀稀落落的鞭炮声和夜幕上一朵朵孤零零绽放的烟花,就算是节日的高潮了,人们的脸颊被手里的烛光映红了,脸上满是喜悦和安宁,这也许就是宗教给这个不起眼的小镇的馈赠吧。

  我们几个外来者,人手一台相机,在人群中穿梭。面对镜头,人们的神情自在、淡定,毫无局促之态,既没有追逐相机的好奇,或是谨小慎微的躲闪,更没有一些“旅游景点”的乡民朝游客伸手要钱时的漠然。这让我不由得相信,有信仰的人内心是富足的,他们的灵魂找到了一个安顿的去处。临涣的宗教文化历史悠久,同时宗教信仰又很多元,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和谐相处,为后人留下了香山庙、城隍庙、临涣天主堂、慈云庵等丰厚的文化遗存。

  老茶馆,小教堂,以及一群恍若隔世的人……对于临涣,我只是个匆匆的过客,捕捉到一点时光的碎片。我想,临涣人信教、饮茶,与风雅无关,仅仅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传统,这传统已然糅进了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使得他们无论是面对我们的镜头,还是面对世事变迁,都能有一种不动声色的从容。

  撰文/翁筱瑶 吴琴 图片/吴琴 曹来京 草原狼

  相关阅读:

  安徽寿县古城:楚文化的发源地

  安徽美食 舌尖上的重口味(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淮北市

淮北市是安徽省的省辖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淮海经济区腹心,市辖一县三区。形成了以煤炭、电力、纺织、酿酒、建材等为支柱的产业格局,年产原煤3000多万吨,电力装机容量210万千瓦,是中国能源基地、农副产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