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南京女孩一年只身游走十国

喜欢
大字
小字
扬子晚报 微博 | 2012年10月19日09:34

  日前,记者在西祠上看到一个帖子,讲述一个南京女孩只身一人背包环球旅行的故事,“一年前的今天,我背包离开家门,一年后的今天,我仍在路上”。记者联系到当事人王泓人,一年前23岁的她离开工作一年的外企,开始一场没有明确目的地的旅行,至今已经游历了十个国家。旅行中,她坚持每天用手机写几千字的博客,每篇博客的浏览量少则3000多则上万。博客不光引来网友粉丝对她勇气的赞叹,还吸引多家出版社的关注。

  A 远行冲动

  不想生活“无限循环”

  23岁白领决定走世界

  记者日前联系到王泓人时,她正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她是地道的南京姑娘,2010年从南通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后便在南京一家世界500强外企做采购工作。许多朋友同学都觉得她的工作很好,但这一年却让她开始思考都市白领是怎么一回事,“这像一个循环,工作越久陷得越深,会越不愿意离开”。

  她有一个藏了很久的梦想,就是想走出家门看看世界。2011年5月的时候,她开始慎重考虑这件事。“趁着自己还能放得下的时候,放下,再不远行,就老了嘛。”之后便是与家人上司沟通、查资料做准备、打点行装、递辞职信。一切准备就序,背包出门的那一天是2011年9月7日。

  B 随意之行

  无计划只身“壮游”

  一时间冲动踏出国门

  “不需要准备特别久,尤其是走出来以后会知道,在家准备得太多没有用。”确定一下大概的线路,带着基本的衣物,她登上北上的列车,前往第一站内蒙古

  她的无计划体现在每一天的旅行当中。在满洲里开往西旗的客车上,她临时改变主意,在距离西旗三公里处下车步行到西旗。“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正确极了”,因为她看见了最美的蓝天白云、草地、憨实的牧羊大叔和他的羊群。“如果什么都计划好了,与一站一站赶场子有什么区别呢”

  接下来的出国行也完全在计划外,“我当初决定‘远行’只限在国内”。当站在中俄边境,王泓人说她觉得就差一步就出国了。“而当我发现尼泊尔就在眼前时,便毫不犹豫了”。后来越走越远,东亚、南亚、中东、北非,现在一路走到东非。

  王泓人说,她已经踏出国门游历了10个国家,目前还没想过什么时候回家。“路越走越宽,视野是一步步打开的。”在她看来,没有计划也等于给了自己发现人生更多可能的机会。

  C 穷游之苦

  一天旅馆费不超50元

  在以色列住宿未花一分

  出去了才更清楚,穷游比坐办公室要辛苦,她说远行是个技术活,而她相信自己很快能掌握省钱技术。比如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的交通工具以火车、长途汽车为主。“我有时候要坐四十多小时的火车硬座,有时候为了省钱在机场睡两个晚上,为了赶夜车要睡火车站。”

  她把自己每天的住宿预算控制在50元钱以内,大多为10-40元。“以适合背包客住的廉价旅馆为主,如果当地旅费太贵,就只能做免费的沙发客了”,她说在以色列每晚的房费达100多元钱,结果半个月全部借宿在当地人家里。

  D 打工经历

  他国实现摄影师梦

  还挣了一笔旅费

  与一般背包客不同的是,在一年的旅行当中她还有3个多月的工作经历。今年4月她来到约旦,在旅馆大厅巧遇一个摄影工作室的成员,几次很融洽的聊天之后,对方便邀请她留下来帮忙。“我对影像很感兴趣,之前做过视频剪辑,有些小作品,做摄影师也是我的一个梦想,我真的找不到任何拒绝的理由”。

  在旅行200天后,她第一次长时间停了下来。她的工作很灵活,拍摄婚礼或者旅游视频,有活儿才需要出门。但实际上,真正工作的时候,可不轻松,一场婚礼,沉重的摄像机扛几个小时可是苦差事。

  3个多月很快过去了。离开前,王泓人得到一笔薪酬,足够接下来几个月的旅行了。

  E 意外收获

  博客引来百万访问量

  1年经历有望成书

  在王泓人的博客上,记者看到每篇文章都有几千字,其中有详细的旅店、签证、交通等旅行攻略,也有旅途中的经历、随感。每篇博客的浏览量也很大,少的有3000次,多的达8万次。很多网友惊诧于女孩的勇气,同时也感动于她不断呈现的新感悟。甚至有网友感慨,一路读下来,看到了一个女孩的成长。

  “其实我每天都写日记,博客中已经隐藏了大部分,200多篇日记加上各种随感见闻可能有近百万字。”她旅行多选择远离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电脑上网成了奢望,只能用手机写日记,有一次竟然超过一万字,“而且是直板手机哦!”王泓人骄傲地告诉记者。这些记录也只为自己留个纪念,但随着读者越来越多,博客访问量突破百万,便引来了国内三四家出版社的注意。这些文字也成了她出书的底稿。这又是一个她在一年前不敢想的事。

  记者 陈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