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条国际铁路:剪子桥的故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0月15日11:18

  看到剪刀落地的造型后,鲍尔·波登灵光突现,脑子里顿时就有了建桥的思路——直到今天,人字桥依然有一个别名,叫做剪子桥。

  据当时的资料记载,为了修筑这段全长67米的桥梁,800多中国劳工牺牲于此——平均每一米桥面就背负着12个劳工的生命。

剪子桥剪子桥

  日军凭借空中优势,对滇越铁路实施了狂轰滥炸。而作为滇越铁路的咽喉,人字桥首当其冲成为了轰炸的目标。

  在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四岔河河谷间,伫立着一座闻名中外的铁路桥梁。 远远看去,它如同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字挺立在河谷之间,又像一把锋利的剪刀直插两侧崖壁。这座铁桥就是滇越铁路上的工程奇迹,世界铁路桥梁建筑的经典工程——人字桥。

  人字桥竣工于1908年,180吨重的桥身、2万多钢铁部件全由铆钉铆合而成,没有使用任何焊接工艺。整座桥梁十分坚固,100多年的风雨侵蚀也未曾改变它的容颜,甚至连桥上的铆钉都没有脱落过一个。

  当时的人们为什么要修建人字桥?是谁如此大胆地采用了这样的设计形式?而在运输能力并不发达的当时,这些钢铁部件又是如何被搬运上山的?关于人字桥,有太多的疑问萦绕。

美景美景

  源自剪刀落地的设计灵感

  19世纪末20世纪初,僻处一隅的边陲云南,以其丰富的矿产资源吸引来了列强的目光。“要开矿,先通路”——在1898年,法国殖民者从清政府手中抢占了滇越铁路的筑路权。按照原定的设计,滇越铁路本不会从崎岖多山的云南南部经过。可由于在铁路勘线之初,工程就遭到了沿途居民的强烈反抗,后来,线路几经更改,最终进入荒无人烟的“蒙自—屏边”山区。

  就景致而言,铁路经过的地方山势险峻、景色壮丽,然而从施工的角度来看,壮丽的景色往往就意味着工程的艰难。

  当铁路从蒙自一路向南延伸,抵达地势险恶的屏边县四岔河谷时,一个铁路工程的世界级难题顿时摆在了施工方面前:如何在相距约70米、深200米的河谷间架设一座桥梁,以连接两端隧道?最初试验的几种方法皆以失败告终。无可奈何的法国人只好将这里的险峻地形拍摄下来,寄回国内,从全法国征集桥梁设计方案——几个月后,一份“肋式三铰拱钢梁铁路桥”的设计在几十种方案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这个方案的设计者,就是法国著名桥梁设计师鲍尔·波登。

第一座国际铁路第一座国际铁路

  关于鲍尔·波登的设计方案,还有个有趣的传说:刚接触设计时鲍尔·波登也没有任何头绪,直到有一天他不慎将剪刀碰落在地——两个张开的剪刃恰好交叉插在地上,支撑起了整个身子。看到剪刀落地的造型后,鲍尔·波登灵光突现,脑子里顿时就有了建桥的思路——直到今天,人字桥依然有一个别名,叫做剪子桥。

  当然,传说是有趣的,可真实的设计方案远不止这样简单。鲍尔·波登之所以能够设计出人字桥,跟他以前的经验不无关系。在提交人字桥设计方案之前,他就已经在法国设计出了类似风格的威敖铁路高架桥,这座建成于1902年,总长410米,跨越比利牛斯山威敖河谷的钢铁大桥为鲍尔·波登带来了声望,更让他获得了更多创新实践的勇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