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屏东:神人共欢“迎王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湾省 | 《中国旅游》 | 2012年10月11日11:41

  位于台湾南部屏东县滨海,以“迎王祭”(送王船)名闻全台的东港镇,是台湾海峡沿海在线,较为大型的乡村聚落,为台湾三大渔港之一。世代以讨海为生的东港人,有一份豪迈直爽的“海洋人”性格,对宗教信仰,显得格外地虔诚。

迁船镇内遶境(曾文田摄)迁船镇内遶境(曾文田摄)

  东港东隆宫的迎王祭典,以农历地支丑、辰、未、戌年作为举行迎王祭典的“大科年”。早在大科年之前一、两年,东隆宫的执事人员,即手中军府的安座、王船建造至开光,为迎王祭典敲响第一锣;至祭典前半年,则进入地方各庙宇准备期,各寺庙阵头也开始操演排练;到前一个月,东港镇内街道开始张灯结彩,各寺庙角头整修神轿、凉伞、旗帜,遶境路线规划再勘查,以及牌楼的搭建等工作。至接近迎王祭典前一星期,全镇灯火通明,处处弥漫“神人共欢”的热闹气息,各阵头到东隆宫广场预演参拜,家家户户清理居家环境,并以欢喜的心情,期待代天巡狩千岁爷,以及亲朋好友的到来。

烧王船的时刻到了(曾文田摄)烧王船的时刻到了(曾文田摄)

  整个迎王祭典科仪,从恭请王驾(请水)、王驾出巡、王船法会、迁船镇内遶境,到最后一天的“送王”,是东港“迎王祭”的压轴戏,也将整个民俗祭典活动,升华到最高潮。当一切准备就绪后,在信众及所有围观者的默默等待中,王爷船升帆待发,而恭送王驾的信众,也期待起碇的时刻,根据当地长久的经验,近卯时前东风将发,王船风帆即可出航。

王船在火光中结束迎王祭典(曾文田摄)王船在火光中结束迎王祭典(曾文田摄)

  果然,在快接近卯时的时辰,王船上风帆已在微微波动,烧王船的时刻到了!点燃火炮的声音,通知等待的围观人群,而祭典工作人员,也分别在王船周边点燃金纸,霎时间,炽热的火舌窜高,王船就在渐烧渐微的火光中,三支原本矗立的船桅,也颓然倒立,结束三年一科的迎王祭典盛会。(曾文田╱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湾省 Taiwan

台湾是中国一个由岛屿组成的海上省份。全省由台湾本岛和周围属岛以及澎湖列岛两大岛群,共80余个岛屿所组成。陆地总面积35989.7573平方公里。其中,台湾本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处144公里,绕岛一周的海岸线长1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