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演出《菩提东行》首演仪式兖州启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济宁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9月24日16:13
精彩演出精彩演出

  《菩提东行》来了!当夜空中反复回荡着“菩提 舍利 佛谕 东去”这句空灵般的唱念,时光也仿佛穿越回北宋年间,每次舞台上角色的吟唱,都能吸引观众去思考其中的奥义。2012年9月21日晚,大型文化旅游演艺项目《菩提东行》在兖州兴隆文化园(即大兴隆寺景区)菩提剧场举行首演仪式,山东省、济宁市及兖州市有关领导、该剧主创团队以及三百多位全国各地著名旅游园区负责人、新闻媒体、国内外旅行社代表应邀出席,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菩提东行》奏响了“兖”文化的华美礼赞,也为十一黄金周期间前来兖州礼佛的游客奉上了一道文化盛宴。

菩提东行菩提东行

  时光回溯至2008年秋天,沉睡于兖州市兴隆塔地宫内的佛教圣物佛牙、舍利子惊世显现,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四年后的金秋,一部以此为背景打造的鸿篇巨制隆重上演。《菩提东行》依据2008年兴隆塔地宫出土的“安葬舍利纪事碑”记载内容,以宋代于阗国光正大师迎请佛舍利东入兖州为故事主线,整部剧以七幕音乐剧的形式描述并阐释了对信仰的坚持与追求、各民族的团结与融合等主题,全景展示了北宋时期的历史风貌、风俗民情。剧中的王子、侍从、商人、小贩、强盗等角色细腻而丰富,表演色彩华丽,音乐直指内心,具有极强的感官冲击性和净化心灵、回归本心的作用,同时也表现了兖州作为儒文化发祥地的开放、包容和端信的传统精神。

华丽大气华丽大气

  《菩提东行》是由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担纲的一部恢宏巨制,他曾导演过《印象刘三姐》、《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脍炙人口的作品。《菩提东行》是梅帅元及其山水中国文化机构十年以来第十部巨献,该剧以在兖州市成立的国内第一个融合佛教修行的艺术剧团—兖•剧团为核心演员,由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余名专业演员出演。作为兖州的一张城市动态名片,兖•剧团曾在2010年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邀请,赴泰国参加联合国卫塞节开幕式的演出,反响强烈。正如《菩提东行》剧中的法藏王子所言:兖,端也,信也!日复一日地练习静坐、行脚、武术、击鼓等内容的兖•剧团,立足于兖州,将生活、修行融于表演之中,传递佛陀信仰的感召力和兖文化的底蕴。除了专业的演出团队,《菩提东行》在舞美设计上首次采用了室外九度倾斜舞台、双巨幅LED屏和3D舞台,营造出更强的震撼感和高科技声光电形成的视觉冲击。

反响强烈反响强烈

  此次首映礼期间,山东省兖州兴隆文化园(大兴隆寺景区)与海内外百强旅行社合作签约仪式在兖州市博物馆内举行。《菩提东行》不仅是一台大型文化旅游演艺节目,还是丰富兖州旅游内容、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产品,此次签约表明旅游业界对演出前景的一致看好,这种从点到产业链的演进路线,在未来形成一定格局后,通过实体项目联动,势必刺激文化旅游市场的井喷,其反哺能力将大力拉动城市的经济发展。作为山东打造“儒释道”经典文化旅游线路,即泰山问道—曲阜拜孔—兖州礼佛的重头戏,《菩提东行》的上演对兖州有着深远的意义,呈现这样一台气势恢宏、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既弥补了兖州夜间旅游的空白,更实现了文化与历史的对接,堪称助力兖州城市转型的一部文化力作。对于这座拥有四千年悠久历史的古城,曾凭借资源优势成为我国重要的煤炭基地之一,如今的兖州,正积极从一个煤矿资源大市向一个“自在”主题的文化旅游名城转身,将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城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菩提东行》正是从“卖资源”到“卖文化”这一发展思路的积极践行,唱响了当前我国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文化产业大繁荣的时代主旋律。

  菩提东行,终到兖州,既是终点,也是起点。从兴建于隋、兴盛于宋的兴隆塔地宫中发掘的佛祖圣物、舍利金瓶和鎏金银馆,从“安葬舍利纪事碑”中读到的传奇,先辈留下的文化瑰宝汇聚了“兖”文化的精髓。兖州在四千年的历史变迁中素有“端信、尚贤、兼容、乐善”的优良人文传统,这种城市的气质与个性,塑造出一种表达身心自在且具有独特韵味的“兖”文化。如今,“兖”文化的精髓将融入到《菩提东行》这部剧中,传给观众,播向世界。

    相关活动:@周末聚好玩 邀您十一免费看《菩提东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济宁市 JiNing

济宁市位于鲁西南地区,山东省的西南部,现辖2市辖区(市中任城)、3县级市(曲阜兖州邹城)、7县(微山鱼台金乡嘉祥汶上泗水梁山)。面积11000平方公里,人口822.75万(2008年末),东部是山区,中西部是平原、洼地和湖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