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腾格里沙漠:夕阳下的金色海浪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腾格里沙漠 |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2年09月24日11:15

  夕阳西下的腾格里沙漠,起伏的沙丘如金色的海浪,柔美的线条使它具有一种非凡的韵致,壮美而温柔,苍凉而雄浑。深入沙漠腹地,绿草茵茵、绿水荡漾的月亮湖和天鹅湖,犹如仙女滴落的眼泪,为浩瀚广漠增添了浪漫的色彩。

  夕阳下的金色海浪

  茫茫大漠,自古就是神秘的化身,也是每个影人难以割舍的荒漠情结。当你进入腾格里漠,你会看见连绵无际的沙丘如凝固的波浪一样高低错落地横亘在你的眼前,在湛蓝天空下,茫茫沙海如天际一样浩瀚。特别在夕阳西下时,起伏的沙丘如金色的海浪,柔美的线条使它具有一种非凡的韵致,壮美而温柔,苍凉而雄浑。当沙漠上刮起风,脚下的沙粒开始流动,移动的沙流如海边的潮汐,十分有韵律。等风停后,你会发现沙丘表面形成了丰富的肌理,那便是风的痕迹。此时你可以选择侧逆光进行拍摄,便可获得一幅有着丰富线条与肌理的沙漠大片。除了温柔壮美的景观,沙漠常常在出其不意中会暴露它狰狞的一面,譬如沙尘暴。腾格里沙漠被称为沙尘暴源头,如果遇上了,就一定要听从向导安排,不要盲目自行拍摄。

腾格里沙漠腾格里沙漠

  湖畔的浪漫影像

  在腾格里沙漠的众多原生态湖泊中,影友们常去的有月亮湖、天鹅湖、太阳湖等。月亮湖,蒙语称为“腾格里达来”,它地处腾格里沙漠腹地,是一个有6000万年历史的原生态湖泊。更为称奇的是,当你站在高处看月亮湖时,你会发现,湖泊的形状酷似中国版图。另外,月亮湖是腾格里沙漠诸多湖泊中惟一有海岸线的原生态湖泊,所以,它一半是淡水,一半是咸水。这个咸淡相间的湖水滋养了无数的动植物,湖畔生长着茂盛的芦苇丛、沙竹、沙蒿,成群的野鸭、灰鹤在茂盛的草丛中嬉戏,黄牛、骆驼、山绵羊在湖畔流连忘返,你可以尽情捕捉它们的身影。傍晚时分,是月亮湖最浪漫的时光,当你爬上月亮湖西北角的沙丘之颠进行俯瞰,眼前茫茫的腾格里沙漠金光点点,静谧的月亮湖熠熠生辉,远处巍峨的贺兰山若隐若现,神山、大漠、圣湖,一切犹如海市蜃楼般迷人。天鹅湖与月亮湖相距35公里左右,四周沙丘起伏,沙涛滚滚,景色也十分壮观。湖畔边长满了马莲草和沙枣树,每年的3月底4月初,无数只白天鹅飞到这里过冬,湖周茂密的马兰花也争相怒放,映衬在清澈明净的湖水上,构成一幅幅独特而迷人的沙漠风光画。

大漠美景大漠美景

  拍摄攻略

  由于沙漠的颜色比较单调,拍摄时怎样让画面层次更加丰富

  在腾格里沙漠拍摄,由于沙漠、丘陵等景物反光率比较平均,色调很接近,如果用光不讲究,拍出的画面将会十分平淡,缺少变化。为了避免出现这一现象,最好在日出和日落时刻选择侧光或逆光角度进行拍摄,日出、日落时分,光线色温偏低,色调偏暖,使黄色的沙漠色调更加浓重,从而让画面层次更加丰富。而侧、逆光角度有助于表现画面景物的轮廓和线条,形成明暗起伏的影调,让景物更有立体感。

  1、利用侧逆光进行拍摄,画面的沙丘获得丰富的影调,明暗部分的线条明显,更凸显了沙丘的起伏纵横。

  2、在画面中可以纳入一些其他的景物, 如人物、动物、脚印等,可以让原本比较平淡的画面变得有生机。

  4天摄影旅游经典路线

  D1 . 宁夏——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边缘——天鹅湖。

  D2 . 天鹅湖——牧民毛阿特家。

  D3 . 牧民毛阿特家——月亮湖,拍摄月亮湖景观、日落。夜宿月亮湖。

  D4 . 月亮湖——银川

  这些民俗不能错过

  这里有古老的蒙古族风俗,骑马、射箭、祭敖包等。你还可以骑马乘

  这些美味你要品尝

  黄焖羊背子,肥瘦相间。大漠仙汤是月亮湖的水清炖月亮湖的小

  你可以选择住在这里

  在月亮湖景区有很多蒙古包可以住宿, 如果对卫生条件要求较

  这些问题你要注意

  1 . 沙漠里的紫外线照射强度要比城市里高很多,要记得搽防晒霜。

  2 . 随身携带GPS导航或指南针,因为无论天气多么晴朗,沙丘都会随着微风将所有痕迹掩盖。

  3 . 如果自驾车且对沙漠行车没有经验,一定要请当地有经验的司机帮忙。

  你可以按照以下线路前往

  自驾车从宁夏银川至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约110公里,开车将近2小时。从阿拉善左旗至腾格里沙漠边缘,约38公里,再开16公里可到达天鹅湖。

  文/吴衡 图/吴衡 郝笑天 雷永生

  本文来源: 《60个一生必拍之地》

  相关阅读:

  内蒙室韦自助游攻略:边境小镇的唯美时光

  内蒙古莫尔道嘎 在全国最大森林公园赏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腾格里沙漠

腾格里沙漠是美丽的,虚无的海市蜃楼是沙漠缥缈的仙境;落日里的驼队,吟唱着悠闲的歌;疲惫跋涉后展现的清泉和绿洲,怎不叫人振奋动情呢?腾格里沙漠是中国第四大沙漠,面积三万平方公里。位于内蒙阿拉善左旗西南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