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加快粤桂合作进程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9月19日13:02
梧州市委副书记全桂寿。中国网记者 田川 摄.JPG梧州市委副书记全桂寿。中国网记者 田川 摄.JPG
中宝协副会长史洪岳。中国网记者 田川 摄.JPG中宝协副会长史洪岳。中国网记者 田川 摄.JPG

  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情况介绍

  9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九届梧州国际宝石节新闻发布会上,梧州市市长王凯重点介绍了梧州市目前正在坚定实施“东向”战略,着力先行先试,加快成为西江上游经济带的龙头的情况,特别是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的具体情况。在两广政府于去年年底签署《“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大背景下,梧州与肇庆两市共同推动的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具有一定的加快区域经济合作和先行先试意义。对此,记者就该试验区进行了专题采访。

  大势所趋,特别试验区成立一呼百应

  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以及珠三角和北部湾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梧州所处两广交界的地理位置作为两大经济区的政策叠加区,迫切需要在区域产业、功能、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突破、先行先试,形成特有的战略地位和资源配置话语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设西江上游经济带龙头。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早就高瞻远瞩地提出,梧州要充分发挥靠近广东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广东的合作,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把梧州打造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示范基地和粤港澳休闲旅游的后花园。

  梧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家发改委对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广西桂东示范区建设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粤桂两省区签订《“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历史机遇,提出东向战略,提出了在梧州与毗邻的广东省肇庆市两地边界共同建设一个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构想,这一敢为人先的构想很快得到了肇庆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响应。思路决定出路、行动决定成败,梧肇两市马上行动,专门聘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泛华集团等机构院校的专家,对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进行前期科学论证。专家们认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建设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广西桂东示范区的重要突破口,既符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要求,又能得到《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共同支撑,有利于推动梧肇两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提升区域竞争力,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被正式纳入《“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肇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1年12月11日,“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在签署仪式前会谈并见证签约,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为进一步落实两省(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梧州、肇庆两市积极探索,提出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并于2011年12月16日签署《肇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以两市交界为轴心,沿西江两岸各划50平方公里共100平方公里建立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首期建设10平方公里启动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提出,得到了广西、广东两省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更得到肇庆市的全力响应。

  长远规划,特别试验区高标准起步

  据了解,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初步选址于封开县与梧州市行政边界交接处,位于梧州市万秀区白云山旅游风景区以东、封开县城西北,西江两岸,规划范围100平方公里,广东、广西各50平方公里,其中,列入万秀区范围23.8平方公里。万秀位于梧州最东部,背靠山面向西江,东西依托梧封公路与广东封开县连接,南北可通过东环路和环城高速公路与梧封公路连通。区域周边有大型集装箱码头,水陆交通便捷,是连接珠三角、港、澳最前沿的地区,在“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规划范围内区位优势明显。

  在两广省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12月16日,梧州市与广东省肇庆市在肇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构筑肇梧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提高肇梧经济圈的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构建东西部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肇梧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该协议确定,今后,两市将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的加快推进肇梧战略合作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责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战略合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点合作领域包括共同打造西江经济带,推动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将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跨省区的国家重点经济区域;共同推动经济发展合作区建设,推动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实现在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利益共享,将试验区打造成为我国东西部区域合作的典范,粤桂战略合作的先导区以及肇梧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全面深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服务业等产业合作,加强科技创新、环境保护、旅游、社会事务等合作。

  据介绍,根据《肇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粤桂合作特别实验区的战略定位为:按照合作共建、互利共赢,优化布局、集聚发展,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原则,将试验区作为广西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优先发展,打造成为我国东西部区域合作典范、两广经济一体化先行区和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发展目标定位为:到2015年,试验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00亿元;成为泛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形成发展活力彰显、崛起态势强劲的东西部合作特别试验区。空间布局定位为:按照“一核、两带、多区”的布局结构,构建“一江两岸、组团发展”的总体空间格局,打造宜商、宜业、宜居的现代化产业新城。运作模式定位为:由粤桂双方共同组建试验区管委会,按同等比例出资成立投资开发公司,负责试验区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招商和运营等。试验区实行利益共享机制,产生的税收和其他收益由两省(区)各占50%分享。

  着眼将来,特别试验区开局顺利

  截至目前,在广东、广西两省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梧州和肇庆两市认真贯彻落实《“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 扎实而有效地做了大量的前期推进工作。

  一是全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广东、广西两省区政协委员周天鸿、刘新文、全桂寿、陈澄波等联名向大会提交《加快发展西江经济带建设粤桂合作特别实验区》的提案,建议国家支持“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是编制建设总体规划。两省区发展改革委、经信委、交通厅、国土厅等部门多次开展梧肇两地调研。今年5月,梧肇两市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编制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建议规划要突出加快发展这个主题,促进东西部两大板块交流合作,把试验区打造成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广西桂东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平台。

  三是编制起草指导意见。今年5月,广西、广东两省(区)发展改革委委托梧肇两市共同起草《广东省人民政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指导意见(初稿)》。今年6月,两省(区)发展改革委召集梧肇两市发展改革部门讨论修改指导意见文稿,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四是确立工作协调机制。今年5月,梧肇两市就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推进工作机制进行了磋商;今年6月,试验区第一次分管副市长工作协调会在肇庆市召开,就工作协调机制等工作进行对接,明确了三个层面的工作协调机制。

  五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经梧肇两市协商,目前已明确2012年试验区建设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计划。今年将重点推进24项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其中计划9月开工建设梧州环城高速公路、广佛肇高速公路小湘至封开梧州段和大园桥等3个项目,加快建设南广铁路,年内开工建设封开县西江干堤(江川-平凤)段达标加固工程;联合推动柳肇铁路、国道321线肇庆至梧州段改扩建工程、梧州至信都高速公路梧州段、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启动区路网、云龙桥南桥头经大园桥至蟠龙口沿江公路、粤桂大桥、西江航运干线肇庆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等9个重点前期项目,合作推进启动区协调机制、旅游合作、森林防火、医疗卫生对接等10项重要事项。

  以《“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肇庆-梧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为标志,新一轮粤桂战略合作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粤桂合作、梧肇合作的主战场,梧州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起跑线上。今后,梧州市委、市政府将按照“一核、两带、多区”的布局结构,构建“一江两岸、组团发展”的总体空间格局,以建设产业优势突出、协作配套完善、资源利用集约、生态环境优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承接集聚区为目标,全力加快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把梧州打造成西江上游经济带龙头。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