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梧州国际宝石节将于11月2日开幕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9月19日13:02
第九届梧州国际宝石节新闻发布会于9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网记者 田川 摄 (2).JPG第九届梧州国际宝石节新闻发布会于9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网记者 田川 摄 (2).JPG

  记者从9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九届梧州国际宝石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九届梧州国际宝石节将于2012年11月2日至5日在“世界人工宝石之都”——广西梧州市举行。随后,梧州市将相继举办2012年中国茶叶学会年会暨六堡茶博览交易会和广西(梧州)粤剧节两项活动。

梧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凯。中国网记者 田川 摄.JPG梧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凯。中国网记者 田川 摄.JPG

  发布会上,梧州市市长王凯介绍了梧州市的基本情况和梧州人工宝石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对第九届梧州国际宝石节进行推介。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史洪岳、广西驻京办副主任李葆盛在会上致辞。

  千年古城魅力十足

  据了解,梧州是一座有着21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是广西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广西唯一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中国低碳城市评选中,空气质量位列全国第三。梧州是广西的“东大门”,地处泛珠三角经济圈、泛北部湾经济圈和西南经济圈的交汇地带,是我国西部大开发12省(市、区)中最靠近粤港澳的城市,具有连接中国和东盟、西南与东南沿海的独特区位优势。

  梧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为岭南文化和粤语的发祥地,是明代爱国将领袁崇焕、太平天国“四王”(忠王李秀成、英王陈玉成、耒王陆顺德、侍王李世贤)故里,是中央政府原副主席李济深、武侠作家梁羽生的家乡。梧州拥有多项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第一:世界上最大的黑叶猴种群繁殖基地;全国第一个孙中山纪念堂;全国规模第一的骑楼城;为纪念中国第一个河神龙母而建的宋代龙母庙;岭南现代第一禅寺四恩寺;称霸世界的东方狮王;广西保存最完好的道观白鹤观等等。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产量占据世界第一的梧州人工宝石。

  宝石产业活力无限

  梧州素有“世界人工宝石之都”的美誉,通过这几年梧州国际宝石节的成功举办,梧州人工宝石产业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量大。在梧州从事人工宝石切割、研磨、镶嵌和营销的从业人员已达12万人,人工宝石产业年产值约25亿元,市场份额约占全国产量的80%、世界产量的70%。

  二是面广。梧州已成为全国人工宝石原材料、机械设备、加工辅助材料,以及人工宝石及其饰品的交易基地。梧州也是东南亚最大的人工宝石交易中心,市场覆盖面包括全国各地及泰国印度美国意大利、墨西哥、俄罗斯等国际市场。梧州市已有400多家宝石企业与泰国等东盟国家的珠宝市场建立了固定联系。

  三是影响大。梧州是人工宝石标准的制定者。2009年,由梧州市牵头制定的《人工宝石广西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并积极申报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使梧州人工宝石生产逐步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确保了梧州人工宝石的质量,规范了市场行为,形成了梧州宝石的特色品牌。

  四是前景广阔。据统计,全世界有60亿人口,拥有天然钻石的只有1.5%,而拥有人工宝石的有15%。当前,天然宝石的稀缺程度在不断增加,而人们对宝石饰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人工宝石饰品拥有与天然钻石相比毫不逊色的色泽度、光亮度、硬度,可以以非常低廉的价格,满足人们用宝石饰品来装扮生活的愿望,必将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两节一会”十分给力

  璀璨美丽的人工宝石产业需要一个宽阔而高层次的展示平台。为此,梧州从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国际宝石节。从2010年开始,梧州国际宝石节正式纳入中国—东盟博览会活动内容之一,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今年是人工宝石产业落户梧州30周年,第九届梧州国际宝石节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梧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绿城水都,百年商埠”。按照“常办常新,越办越好”的办节思路,本届宝石节既有宝石节开幕式、西江经济发展论坛、人工宝石产业发展研讨会、宝石节主题晚会、项目签约仪式、宝石行业人才招聘会、旅游嘉年华等传统内容,又增加 “童声唱响宝石节”、“ 千张‘宝石娃娃’笑脸摄影大赛”、“古郡璀璨”诗书画影作品展等新活动、新亮点,将从多个角度向世界诠释一个充满着活力与魅力的城市梧州。

  同时,在本届宝石节过后,梧州将相继举办2012年中国茶叶学会年会暨六堡茶博览交易会和广西(梧州)粤剧节。

  其中,由中国茶叶学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中共梧州市委员会、梧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2年中国茶叶学会年会暨六堡茶博览交易会,将于2012年11月6日-11日在六堡茶原产地——广西梧州市举行,这也是我国一次档次高、规模大、影响力强的茶科技和茶产业合作交流盛会。六堡茶是梧州的传统特色茶产品,本届中国茶叶学会年会暨六堡茶博览交易会以“名茶与健康”为主题,将邀请全国各地各级各部门领导、中国知名茶叶专家学者和茶业界客商朋友共同参加。届时将举行开幕式、六堡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12年中国茶叶学会团体会员会议暨饮茶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六堡茶保健养生功效研究成果发布会、六堡茶博览交易会、茶企业产品专场推介会等系列活动,着力推广宣传茶文化和搭建茶产业合作交流平台。

  粤剧素来是两广地区的传统戏曲。广西(梧州)粤剧节举办时间定于2012年11月12日至15日,活动版块有:开幕式、优秀剧目展演、粤剧折子戏专场比赛、粤曲大赛、粤剧文化发展研讨会、广西粤剧回顾展、粤剧文化知识有奖问答、粤剧(曲)目精品巡演、闭幕式等。此次活动在粤剧界档次高、规模宏大、影响面广、参与人数众多,均为历年来广西粤剧活动之最。届时将有来自桂、粤、澳等地的4台大型精品剧目、近百个传统粤曲唱段、数十个经典粤剧折子戏上演;数十名来自桂、粤、港、澳的著名粤剧专家、评委汇聚梧州;超500名优秀粤剧演员和粤曲爱好者登台表演和比赛。

  全力推进东向战略

  目前的梧州,是一个充满活力与冲劲的城市。该市正在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坚定实施“东向”战略,着力先行先试,加快成为西江上游经济带的龙头。

  一是在城市发展战略中先行先试。近年来,梧州市提出建设“区域性枢纽城市、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的战略目标,走好科学布局产业、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这经济发展“三步棋”,唱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这城市建设“三部曲”,主动向先进生产力靠拢,把珠三角作为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区域。从2008年开始,梧州市连续五年坚持不懈地开展“项目建设年、招商引资年、园区建设年”的攻坚活动,一批再生资源加工、电子信息、建筑陶瓷等产业从以珠三角为主的东部地区转移到梧州落户,这里成为了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热土。

  二是在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中先行先试。在广东、广西两省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粤桂合作的大背景下,梧州市目前正在积极利用两广政府于2011年12月11日在北京签署的《“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契机,先行开展党政、部门、政策、规划和交通等对接。对此,梧州与毗邻的广东省肇庆两市积极探索,提出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并于2011年12月16日签署《肇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以两市交界为轴心,沿西江两岸各划50平方公里共100平方公里建立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切实加快规划、产业、交通、招商等方面的合作。

  三是在推进“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先行先试。2010年10月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在该示范区建设中,梧州先行一步,以“产业园区化、园区城镇化”的发展模式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这几年,梧州每年重点建设一个产业园区,2008—2009年建设再生资源加工产业园,2009—2010年建设陶瓷产业园,2010—2011年建设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2011—2012年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梧州市现在“五园八区”的园区布局已初具规模,有4个园区年产值超百亿元。目前,梧州市正在与其他桂东三市的通力配合,充分发挥桂东的区位、资源、人文、环境等优势,通过先行先试,探索和创新合作方式、共建机制,以良好园区条件和投资环境迎接东部产业大规模、集群式转移。

广西驻京办副主任李葆盛。中国网记者 田川 摄.JPG广西驻京办副主任李葆盛。中国网记者 田川 摄.JPG
国家民委政研室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中国网记者 田川 摄.JPG国家民委政研室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中国网记者 田川 摄.JPG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