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胡杨:大漠中的生命之舞(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2年09月18日10:55

  滚巴孜:古堡与胡杨的对话

  从沙雅县城出发,往南经新建的其满大桥26公里后,经过盖子库木乡后再往博斯坦库木村约行驶13公里。这段路是在荒漠上行驶的,要注意周围地面的沙质太软而使汽车陷入,最好请有经验的向导和你一起上路。上公路后再往南行驶3公里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间干涸的塔里木古河道,此时沿着古河道西行,约15公里后,你的镜头就能收入蓝天、白云、大漠与枯死的胡杨树。从远处看去,在胡杨的环抱中有一座古堡(当地人叫滚巴孜)静静地耸立在一个土坡上。

大漠英雄大漠英雄

  爬上这座被遗弃的古堡高坡,能拍摄到塔里木古河道中已经枯死和零星存活的胡杨。站在高坡上不仅能拍到大场景,你还会感觉到,那曾经繁盛一时的文明被沙漠无情地吞噬了,多少繁华掩埋在连绵无尽的沙丘之中。古堡周围那些死后尚未倒下的胡杨树裸露的树干纹理,清晰地记录着这河水改道的历史。

  地理地貌

  塔里木河流域北倚天山,西临帕米尔高原,南靠昆仑山、阿尔金山,三面高山耸立,地势西高东低。山区以下分为山麓砾漠带、冲洪积平原绿洲带、沙漠区。除了秋天铺天盖地的金色刺激摄影人的眼球和神经外,这里还有悠长的塔里木河,有世界排名第二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有维吾尔族和回族的别样风情等。

沙漠中的生命沙漠中的生命

  最佳拍摄时间

  拍摄胡杨可在一年四季进行。新疆的春季和夏季不明显, 4月10日左右胡杨开始发芽吐绿,直至1 0月初,可以拍摄绿色的胡杨(新疆北部的胡杨在10月初已黄透,比南疆早黄15天左右);1 0月2 0日至1 1月5日是拍摄金色胡杨的最佳时节,这时的胡杨树叶在秋霜的侵袭下金黄透亮,并有一定的湿润感,等过了这个时间胡杨叶就开始慢慢枯落。新疆南部的冬季很少下雪,有时两三年不下雪,如果雪的厚度在 5厘米以上就会有胡杨树挂出现,树挂往往会在下雪后的第3 -4天出现,胡杨树挂可以从凌晨一直持续到中午1 2点,如果碰到有胡杨树挂的天气千万不要错过。

  拍摄攻略

  拍摄时怎样利用周边的环境表现出胡杨树的精神气势呢?

  胡杨树被维吾尔族人誉为英雄树。拍摄作为一棵树的胡杨并不难,难在怎样表现出这种树的精神气势。所以在拍摄时,你要表现的不只是一棵树的特征,更要充分表现出这种树的灵魂。精神、“灵魂”这些都是很虚的词,要落到实处,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利用胡杨的恶劣生存环境、天空色温的对比等,来进行画面气氛的烘托,也可以专门针对某一棵造型特别的胡杨树,描写其姿态和树皮的斑驳肌理等。

  1、荒野、沙漠等地理环境为画面营造了胡杨木生命的底色。在茫茫沙海中,一棵胡杨、成片的胡杨林与广阔的沙漠构成点、线、面的关系,从而突出胡杨的生命力。

  2、稍低的拍摄角度使天空占据2/3的画面,突出了大漠天空中白云的走势,使画面呈现出非凡的气势,更好地衬托出其胡杨桀骜的气质。

  3、在拍摄中,你可以把一些姿势独特的胡杨树拟为一个人,弯曲的枝干就像人的身躯。这时你就能拍到举起双手呐喊的胡杨。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