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12大小江南 哪一个是你梦中的江南(5)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9月14日12:03

  高原小江南   青海贵德

  有着“塞外小江南”之称的青海省贵德县,位于黄河谷地的藏区,有着独特的自然地貌和人文风光。

  从西宁到贵德的路上,过拉鸡山口约2小时后,便看到了贵德的第一个景点——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园内的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貌和麻吾峡风蚀地貌秀丽壮美、鬼斧神工,龙羊峡谷陡峭险峻,反映了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值得一看,门票80元。

新浪旅游配图:贵德清澈的黄河 摄影:曼德拉草新浪旅游配图:贵德清澈的黄河 摄影:曼德拉草

  “天下黄河贵德清”,站在“黄河清大桥”上往桥下看,水面清澈见底,往上游看,黄河水奔流而下,泛起阵阵浪花。当地人说,由于没有受到污染,贵德的黄河水可以捧起来就喝。游客听到后笑道:“看来,跳进贵德的黄河可以洗得清了!”引得大家呵呵大笑。从右侧下桥,可以走到黄河公园,公园对面便是黄河,国务院前副总理钱其琛题的“天下黄河贵德清”一行大字刻在河边的一块竖石上,黄河边上柳树林立,黄河公园树木茂盛,让人仿佛置身江南,贵德“塞外小江南”之称名不虚传。

  过了“黄河清大桥”,便进入了贵德县城,城区不大但显得较新,在新城内有个贵德古城,门票25元,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又经清朝道光、光绪年间扩建重修,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唐番古道在境内交错延伸,使得这里成为东西南北的大道通衢。古城墙已成土堆,不少地方也已斑驳损坏。古城的东半部建有文庙、关岳庙,文庙供奉孔子;关岳庙俗称武庙,供奉关羽、岳飞、马祖三尊神像;西半部建有大佛寺、城隍庙。(文:南方日报)

  西北小江南  甘肃天水

  天水,因汉武帝时期的“天河注水”传说而得名,位于甘肃省的东南部,地处长江、黄河两大水系交汇处,有着3000年的文字记载史和2600多年的建城史。

  天水古有“成纪、上邽、秦州”等称谓,是传说中人文始祖伏羲及女娲的出生地,其境内古迹众多,有伏羲演绎八卦的三阳川卦台山,秦人屯兵牧马的牧马滩秦汉墓,古三国“六出祁山”、“失街亭”的古战场遗址等。最为著名的当属麦积山石窟遗迹,由此而形成的众多伏羲、秦汉、麦积山等文化脉系,共同铸就了古时天水的辉煌灿烂。

新浪旅游配图:麦积山石窟 摄影:寰宇周天新浪旅游配图:麦积山石窟 摄影:寰宇周天

  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市内现有一座元代始建、明代重修的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祭奠伏羲的伏羲庙。

  麦积山,地处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的北道区麦积山乡南侧,是西秦岭山脉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15平方公里,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四大景区和街亭古镇,是中国四大名石窟之一。

新浪旅游配图:伏羲庙里的古柏 摄影:寰宇周天新浪旅游配图:伏羲庙里的古柏 摄影:寰宇周天

  天水人的饮食口味传承了秦人,以面食为主,兼容了川人和晋人的酸辣。特色菜主要有虾酱肉、粉蒸肉、冰糖蒸菜、猴带帽等传统名菜,它们菜形纯朴、香味醇厚,是当今天水传统宴席的精华。

  天水的地方风味小吃,更加真切地反映了天水民俗的底蕴。浆水面、面鱼、呱呱、天水酿皮、猪油盒等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历经千年,经久不衰。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