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寻访峨眉山之外的古韵美景(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乐山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9月13日10:26

乐山古称嘉州,史书称“山川秀发,商贾喧阗”,在整个四川盆地中有着独特的一席之地。旅游资源方面,更是灵秀有佳,乐山除了有大名鼎鼎的乐山大佛、峨眉山、乐山睡佛之外,还有其古韵悠长的一面。今天,就请随我们的笔迹,游览乐山市——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此一片区,融合了古镇、峡谷等奇特风貌。

  沙湾区的“郭沫若故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一座中式穿斗结构平房,由四进三井和一个后院组成,有大小房间36间,建筑面积1108平方米,至今保留古朴风貌。故居的正门楣上“贞寿之门”大匾,于1980年恢复时由罗孟汀手书。临街商业店铺,取名“郭鸣兴达”号,寓兴旺发达之意。二进横匾“汾阳士第”,意指郭氏为唐汾阳王郭子仪后裔。二进、三进陪房为郭沫若诞生之处所及与张琼华结婚时的洞房,其父母居室及厨房、酒房亦在此。后院为绥山山馆及花园,是郭沫若幼年启蒙的地方。

  金口河区峡谷有奇观

  距乐山中心城区120公里的金口河区“隐藏”着一座旷世幽谷,是目前世界上最深、最窄的峡谷。峡谷的最大谷深约2600米,比世界著名的美国科罗拉大峡谷深542米;最窄处两岸仅为10米,比已经公布的世界最窄的大峡谷——虎跳峡还窄20米。

  私人“龙门阵”

  龙门阵之一:乐山特色下午茶——钵钵鸡

  红油汁中放着一根根竹签,竹签上串着鸡脚皮、鸡翅膀、鸡肠子、鸡胗子和五花八门的时令蔬菜……这就是最正宗的乐山钵钵鸡。吃上一串,菜品里裹挟着鲜香但不是很麻辣的汤汁,味蕾立刻就被攻陷了。钵钵鸡有两种味道,一种是麻辣鲜味,一种是藤椒味,前者更常见,后者更鲜香。在乐山,逛街闲来无事时,乐山的好吃之人总喜欢到钵钵鸡的小摊上吆喝一声,再把这一盆菜品当成乐山的下午茶。三两个朋友往桌子前一坐,面前一盆钵钵鸡,一边吃,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吹牛,这正是龙门阵的精髓,更是四川人生活的真谛。

  龙门阵之二:跷脚吃牛肉

  100多年前,乐山苏稽古镇周村人以“牛”为生计,采购、养殖、屠宰、销售,但牛内脏——当地人称“牛杂”,一向弃之不用。清末光绪年间,自然灾害频发,百姓食不果腹,民不聊生。周村有一叫周天顺的屠夫看到扔在苏稽河边的牛杂,甚觉可惜,试着把牛杂捡起来冲洗干净,在河边架起大锅,放入牛骨和10几种中草药熬制出一锅浓汤,把各种牛杂切碎放进去烫熟后,发现味道鲜美,肉质脆嫩。路过此地的许多农夫背着背篓,一脚踏在饭桌的横杠上,一手端着碗,蘸着辣椒面,一会功夫便把一碗牛杂吃完了,于是,当地就流行了跷脚吃牛肉的吃法。现今,最正宗的吃法,仍然是“跷脚”吃牛肉。

金鹰山庄金鹰山庄

  龙门阵之三:隐入金鹰山庄

  “金鹰山庄”是乐山首家大型私家园林,金鳞戏波、现有巧夺天工的仿古建筑,更有若干波光辉映的荷花点缀,身处金鹰山庄,宛如隐居林野,学习古人儒雅之风,或行于青片石道,或游船,或品茗,染翰手谈,把酒临风,无所不能。

  相关阅读:

  四川古蔺:幽谷中的桃源仙境(组图)

  四川宜宾:寻访林徽因的李庄古镇

  四川阿坝:走进壮阔的红原大草原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乐山市

乐山,古称嘉州,又称海棠香国,历史上属古蜀国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世界双遗产城市、2008奥运火炬传递城市。2000年6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