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武当山 破解武当之天地密码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当山 | 《中国旅游》 | 2012年09月06日14:33

  太极拳、张三丰、武当派,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早已让武当声名远播。时下热映的夺宝功夫片《大武当之天地密码》让武当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神奇的武当睡功、神秘的武当古建、精美的道家斋菜,乃至“想赢就是输,想输就是赢”这些玄而又玄的话,就像影片中的一个个天地密码,吸引四方游客朝山拜仙,一探究竟。

武当武术「摄养生之精髓,集技击之大成」(王伯禹摄)武当武术「摄养生之精髓,集技击之大成」(王伯禹摄)

  中国素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之说,作为中华武术一大名宗,武当武术早已随《倚天屠龙记》、成龙的《功夫梦》等影片深入世人心中,甚至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篮球明星奥尼尔都表示,自己最大的梦想是在中国武当山当一个道士,“在我的想象里,我是武当山上的一个老道,留长发,蓄胡须,在山顶上练习蛇拳。”

  此次由中港明星联袂出演,全程在武当山拍摄完成的影片《大武当之天地密码》,更将武当武术演绎得神乎其神,其中香港功夫明星樊少皇在片中展示的武当睡功,便有道家庄周梦蝶的意境,令人不禁想起《倚天屠龙记》中,武当派开山祖师张三丰向张无忌传授太极拳时的对白,“还记得吗?”“全都记得。”“现在呢?”“已经忘却了一小半。”“啊,已经忘了一大半。”“不坏不坏,忘得真快,那么现在呢?”“已经全都忘了,忘得干干净净。”只有全部忘记了,才能无招胜有招,才是武当武术的最高境界。

云雾缭绕的仙山武当(刘国胜摄)云雾缭绕的仙山武当(刘国胜摄)

  武当山是太极拳的祖庭,自明代张三丰创立以来,太极拳逐步成为全人类的文化遗产,为全球近五亿人习练。那么,“摄养生之精髓,集技击之大成”的武当武术,到底蕴含怎样的天地密码?能令这么多生活在数码时代的现代人依然趋之若鹜呢?

  武当功夫艺术团宣传册上介绍说,“武当武术根植于道家哲学的沃土之中,讲中、讲和……以养生为宗旨,视技击为末学,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简而言之,武当武术即使在技击中也不能违背养生的原则,讲究“借力打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即敌方用了多少“量”、“速”,还将这“量”、“速”还给对方。此外,道教宣扬和平,不提倡战争,不以力服人。因此,技击理所当然地被视为“不急之末学”,道家的武功拳法在被动的情况下才使用,便产生了“后发制人”这个重德重礼的出发点和“贵化不贵抗”的斗争原则。可见,武当武术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闪转腾挪间体现出人、自然、社会中的普遍真理“和”字。

  《大武当之天地密码》中,樊少皇饰演的水合一最后能从香港明星杜宇航饰演的白龙道长手中夺得天丹,靠的就是这个“和”字。今年105岁的香港电视广播公司主席邵逸夫,90岁时曾亲上武当山,向武当人瑞李诚玉道姑(享年118岁)学了一套延寿气功,并从此坚持每天练功两小时。问到他养生秘诀在哪里时,更笑答:“常练气功,笑口常开”。(文︰武仲林 摄影︰刘国胜、杨广智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当山 Wudang Mountains

武当山风景区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境内,属大巴山东段。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西界堵河,东界南河,北界汉江,南界军店河、马南河,背倚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