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波浪谷自助游攻略(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榆林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9月03日10:46

  这种红色的石头在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成于古生代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之间。这是地球历史中地质最活跃、生物最繁茂、动物最庞大的时代,每一代、每一纪,气候、生物、地壳的风云际会,都在砒砂岩的岩层中绘上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色彩:红色的泥岩和碎屑岩。它是古海洋封闭为内陆盆地、大地上以蕨类植物为主时沉积而成;同是红色的陆相红泥岩,是气候更趋干旱炎热时,继续沉积的巨厚岩层;砒砂岩区是自然界中风蚀与水蚀的过渡区,再加上重力侵蚀和人为侵蚀,各种侵蚀力不仅在空间上复合作用,而且在时间上交替影响,一年中每一季节都有较强的侵蚀现象。不断的侵蚀"雕琢",使得砒砂岩呈现出各种不同的形态。有的像流水、有的像云朵、有的像陀螺,宛如一个极具特色的地质公园。

大地之印 作者:李建增大地之印 作者:李建增

  顺着泥浆般红石头的流向我们向沟底慢慢走,没有路,艰难异常。看到同行的影友在对岸高高的山顶拍摄,我慢慢向沟底走去,与其说是走,倒不如说是连溜带滑。这里根本没有路,开始还能看到一点点泛白小径是羊走出来的,到后来就看不到任何走过的踪迹了。

大裂谷 作者:李建增大裂谷 作者:李建增

  沟底有一条小河,水不大四周却都是泥泞的湿地。挽起裤子趟着泥泞向前一直走,淤泥很深,几次陷入至大腿部。后面赶来的朋友看见旁边沾满泥水的鞋而不见我的人,还以为我陷入了泥潭。

  黄土高原上的实景画

  爬上山顶,闫家寨子旁边有座古城遗址,透过门洞可以看到里面种上了庄家。城墙上有几孔窑洞,院子里拴着的狗用警惕的眼睛注视着过往的行人,地上安置着电视接收器,这里依然住着人家。

在波浪谷之上 作者:空游无依在波浪谷之上 作者:空游无依

  远处飞出两只大的鸟,腿很长,疑是天鹅或鹤之类。顺着鸟飞出的地方继续寻觅,鹅鹤全无。眼前一处宽阔地,有一处独立的山体,光滑、四周峭壁,像一个大盆倒扣在那里。独立的山体高处崖壁上有六个石崖窑,有人生活过的痕迹。这是古时陕北一种防匪患的场所。闫寨子的老乡告诉我山顶有一个小洞可通入崖窑,以前,若遇到匪患,先由一个人爬上山顶,从上面进入崖窑,封闭洞口,再从崖壁上放下绳索,其他人顺着绳索进入崖窑。在冷兵器时期,这无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防守方式。至于为什么叫闫家寨子,当地人也说不具体,反正是匪、兵、民团都住过。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榆林市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的最北部,在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的交界处,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榆林市及其周边地区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有大大小小的古遗址、古城堡、古庙建筑100多处:这里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