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八千米级高峰 走向夏尔巴人的秘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30日10:17

  春夏之交,一群驴友在牦牛队的带领下,翻过积雪深厚的朗玛拉雪山,穿越风景如画的嘎玛沟、“兰花谷”,一路冲破重重艰难险阻,领略珠穆朗玛峰、洛子峰、马卡鲁峰等雪山的雄奇美景,一步步深入夏尔巴人生活的秘境——陈塘,在夏尔巴人的围拥中,大桶喝酒,大手抓肉,沉浸在当地的生活习俗之中……

  展开地图,你很难找到喜马拉雅山脉脚下一个叫做陈塘的地方,但就是在那里,却生活着一个隐秘而独特的族群——夏尔巴人。在藏语中,“夏尔巴”意为“来自东方的人”。一些专家认为,其祖先可能是西夏王朝的党项人,西夏灭亡后,一部分西夏贵族为逃避追杀,辗转去到四川甘孜等地,最终定居在中国、尼泊尔印度和不丹等国边境的喜玛拉雅山脉腹地,其后裔至今还保留着一些与西夏有关的生活习俗。

雪山下的道路雪山下的道路

  在上世纪登山运动兴起前,外界对夏尔巴人知之甚少,这个质朴谦逊的游牧民族几乎与世隔绝,在漫长而复杂的历史过程中,他们始终过着自食其耕的日子,顽强地保持着独特的民族文化。

  长期的高山生活,赋予了夏尔巴人与生俱来的登山天赋。在尼泊尔,夏尔巴人几乎成了登山运动的同义词。1953年,人类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两个勇士中就有一位是夏尔巴人。由于体质好、抗缺氧能力强、吃苦耐劳,夏尔巴人在登山队伍中担任着向导、助手或搬运工,满载重荷攀登珠穆朗玛等高峰。如今,在每一支攀登珠峰的队伍中,几乎都能看到夏尔巴人的身影。在我国境内,夏尔巴人仅约4000人,主要分布在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内,其中2000多人集中分布在珠穆朗玛峰东侧的陈塘镇。

夏尔巴人,据说是西夏王朝的后裔夏尔巴人,据说是西夏王朝的后裔

  陈塘隐藏在高山深壑之中,进入的山路崎岖难行,几乎所有的物资都要靠人力背负,唯一能利用的交通工具就是牦牛。因此,“陈塘”的意思就是“运输的路”,因为当年修建萨迦寺时大量拖运木材而得名——在萨迦寺现存的两幅壁画上,还清楚地描绘着当时运送木材的场面。

  为了深入探访隐秘的夏尔巴人群落,也为了近距离接触壮丽的雪峰和美丽的山谷,2012年5月初,我和队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一条穿越喜玛拉雅的完整路线——既能观赏珠穆朗玛等雪峰,又能穿越夏尔巴人最后的秘境——嘎玛沟。但是,这条线路却充满了崎岖与坎坷……

  1 翻越朗玛拉雪山时,牦牛开始罢工,怎么赶都不走,有几头索性来了“牛脾气”,调头往山下冲,把一名队友撞倒在雪坡上,幸好他及时制动,才未酿成大祸。

  从定日县曲当乡到定结县陈塘镇,嘎玛沟是必经之路。从曲当进入嘎玛沟有3条路。为了能与多座8000米级高峰亲密接触,我们最终选择了其中最为艰辛的路——翻越路程最长、海拔最高(5360米)的朗玛拉山口。

  5月8日一大早,我们从曲当乡沿陡峭的山路赶到伦珠林,跟提前联系好的牦牛工会合。伦珠林是喜马拉雅山麓的一个小村,它的一边是卡达藏布,一边是朗玛拉雪山。5月初,村子周围的山上仍挂满了积雪,清晨的气温还在零度以下,村边的田地一派萧条,还在继续着冬天的故事。

雪中营地雪中营地

  我们原计划第一天就翻过朗玛拉雪山,可没走多远,就有队员出现了高原反应,上吐下泻。在海拔4000米以上爬坡痛苦难熬,随着海拔越来越高,脚步越来越慢,喘气越来越粗,休息也越来越频繁。高原小气候也变幻无常,中午还晴空万里,到了下午,大雾便笼罩了山峦,能见度极低,没过多久就乌云压顶,飘起了大雪。我们只好临时决定先在拉则扎营休息,养精蓄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