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男孩怀揣300元周游全国 称再不疯狂就老了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8月17日09:26

  90后男孩怀揣300元周游全国

  为了让青春留下疯狂的印记,6名大学生途经50多座城市,行程4000多公里

  6个90后男孩,每人怀揣300元,在24天时间里完成了一次周游全国的毕业旅行。13日下午6时许,一行人终于到达目的地北京。一路走来,他们途经50余座大大小小的城市,行程达到4000多公里。14日,记者电话采访活动策划人之一———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2010级吴惠峰,倾听了一场与青春有关的“疯狂”之旅。

  “再不疯狂就老了”

  参与此次“搭车游中国”的6个90后大男孩分别来自深圳和惠州,他们曾经是高中室友,感情非常好。面对即将到来的实习与就业,男孩们希望能在大学的最后时刻来一次疯狂的毕业聚会。当吴惠峰和另一位策划人———深职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10级学生邹嘉宏提出“搭车游中国”的计划后,其他四人纷纷响应。

  吴惠峰告诉记者,家人对他们的旅行计划有不同的意见,“有的挺支持的,有的就觉得我们想法幼稚,几个小屁孩儿拿300块钱能走多远,也有担心我们安全的。”网上更是有不少网友对于他们的计划发出怀疑与嘲笑的言论。面对这些,吴惠峰表示“再不疯狂就老了”,他们一一说服父母,整理好行囊,毅然踏上了前行的旅程。

  按照原定计划,7月21日,一行6人兵分三路,从深圳出发,沿途搭载便车,在停靠城市打零工赚取生活费,穿行广东、湖南湖北江苏山东等省,一路北上,终于在8月13日成功“会师”北京。

  吃个粽子想半天

  “路上遇到太多的艰难与困苦,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挺恐怖的,”吴惠峰向记者表示,由于经费有限,他们一路上过得很节省,甚至会为了买一个6块钱的粽子思前想后半小时。一路上,队友们吃得最好的一顿,是在合肥中途“会师”后,大家跟老板娘软磨硬泡,每人花20元下了一顿馆子。

  至于睡觉的地方,“沙发客算是最好最舒服的了”,很多时候,队友们都只能在蚊虫满天飞的服务区坐上几个小时,“一直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因为要时不时去发车点找顺路的便车搭”。

  吴惠峰说,他们搭的便车很多时候只是路过一个城市而不进去,这让他们经常要在高速路上下车,然后凌晨徒步走到目的地。在岳阳,一位好心的司机不慎将吴惠峰和他的同伴载过了头,两人只能在狂风暴雨中往回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服务区。最可怕的一次,他们凌晨2点搭载的一辆运送南瓜的大卡车,由于司机疲劳驾驶,差点冲进高速公路中央还未清理的事故现场。

  除了吃、住和行,队友们还要不断打零工挣路费和生活费。在这二十多天里,他们当过服务员、搬运工、信息采集员、传单派发员,甚至差点被骗去做公关先生。一位同伴在长沙做物流园搬运工时,还不慎被货物砸伤右腿,血流不止。

  整个旅途中,队友们觉得最难的是要学会“厚脸皮”。他们搭顺风车时,没少受到司机的白眼和奚落,有的队友一度想过放弃。

  回首义助就想哭

  虽然吃了不少苦头,但是回顾走过的旅途,吴惠峰感叹“还是正能量多”。一路上,队友们得到很多热心人士的无私帮助,甚至有司机在得知与他们不顺路后,还专门下车表示遗憾和歉意,这让他们“越走越有信心”。

  在合肥做了一天调查访问员后,一位主管得知吴惠峰等人的旅行计划,在公司规定工资月结的情况下,从自己口袋里掏钱垫付他们的工钱。对此,吴惠峰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是你让我再次看到了人性的光辉。我很少哭,但知道你用自己的钱垫给我工资的那刻时,转身,眼角湿润。”

  在上海,一位户主非常慷慨地把自己房子的钥匙交给吴惠峰和他的同伴,让他们暂住,并可以随便使用屋内的任何物品,前提条件只是要求他们帮忙打扫卫生。

  在连云港,吴惠峰等人“搭车游中国”的事迹经当地电视台报道后,当地公交公司安排的司机将他们送到京沪高速口,并帮他们拦车,让他们又感动了一把。

  吴惠峰表示,在北京停留3天后,4名队友会启程返回惠州,但他和邹嘉宏还会继续往前走,下一站是内蒙古。他们计划在21日至25日左右回家,之后会将沿途拍摄的照片和自己的经验、心得整理成一份攻略,以此激励更多人热爱这种旅行方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