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扎耶巴寺:绝壁上的静修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13日10:53

拉萨有句老话这么说的“去了西藏不去扎耶巴寺,如同崭新的藏装没上衣领”。谁知道这话从哪来,但如果去拉萨,一定去一次扎耶巴寺,岩壁上壮观的寺庙大殿、漫山烈烈作响的经幡、朝圣的藏民人、圣洁的白塔,这一切肯定不会让你后悔。

  扎耶巴寺位于拉萨东北约30公里的群山间,是一处历史悠久,险峻壮观的藏传佛教修行胜地。在藏族人眼里,扎耶巴寺无比殊胜,但因为离拉萨略有距离,所以这里被很多旅行者忽略了。

  拉萨有句老话这么说的“去了西藏不去扎耶巴寺,如同崭新的藏装没上衣领”。谁知道这话从哪来,但如果去拉萨,一定去一次扎耶巴寺,岩壁上壮观的寺庙大殿、漫山烈烈作响的经幡、朝圣的藏民人、圣洁的白塔,这一切肯定不会让你后悔。

从经幡下面走过也是无比殊胜的祝福从经幡下面走过也是无比殊胜的祝福

  早晨7点半的拉萨天还将亮未亮,只有大昭寺广场老远就能听到汽车司机在拉客。去往拉萨周边各个寺庙的车,清晨几乎都集中在大昭寺广场。三辆去扎耶巴寺的车都坐的满满当当。开始我以为是为了照顾我,一个藏族大叔把他的座让给了我,后来才知道,他让给我的那个座,正好在轮胎上方,坐在那大叔根本伸不开腿,非常吃力。

  扎耶巴寺之所以好,很重要的一点是经常会无人售票。但据我观察,所有朝拜的人群中,好像也就只有我一个汉人而已。扎耶巴寺傍山而建,与当今纯天然的理念不谋而合。寺庙的师傅和善可亲,山洞中多年的修行大概使他们具备了不凡的眼力,只需一眼,他们就主动给我倒净水饮用。有一个师傅还热情地留我休息,临走时送给我一条哈达。我虽心怀感激,但也多了个心眼大致看了一眼。这一看不要紧,哈达上睡着两个巨大的虱子!我恭敬地收下哈达,第一件事是去室外将虱子请到别处。

  在山上,我用相机给几个孩子拍了照片,也给她们吃棒棒糖。一个孩子的父亲执意要给我10块钱,扎耶巴山的清晨温度不高,我们两个语言不通的老冒为十元钱推推搡搡。后来不知什么时候跑过来一只羊,把孩子父亲脚下包好售卖给我们的槡枝啃了好多,我们发现的时候,已经损失惨重了!孩子父亲顾不得我了,慌忙地把羊赶跑。后来我们看着剩下的槡枝笑起来。一把槡一块,估计损失了2,3块钱。后来我几次遇到那偷吃的羊,根本不怕人,追着我走,和藏族人一样,看见有眼缘的朋友就毫不见外!

扎耶巴寺整座山都有经幡扎耶巴寺整座山都有经幡

  转扎耶巴寺一圈,并不轻松,沿着山坡上的小路上上下下,基本累得气喘吁吁。好在身边不断有很老的阿妈经过,我假装照顾她们,同时获得休息的机会。扎耶巴寺,历史凡尘里的那些事:据传扎耶巴寺始建距今有1500米之久,是多情的松赞干布为王妃蒙萨赤姜倡建。在耶尔巴的悬崖峭壁之间,据传共有108座山洞,是吐蕃时期西藏四大静修地之一。

  扎耶巴寺早年间的修行洞大部分已经损毁,现存的修行洞大概有十几个,也还住着不少修行者。十多座修行洞中,松赞干布修法洞兴建的最早,位于半山峭壁上,原洞内有佛龛、古老壁画及松赞干布的塑像,现佛像已毁。

藏区白塔让内心平静藏区白塔让内心平静

  高大的山崖绝壁,扎耶巴寺的主殿就修建于此,被无数彩色经幡包围。恢弘的山崖和扎耶巴寺散落的殿宇、白塔,山顶是经幡飘摇,十分壮观。依山而建的殿宇,都有十分艳丽的色彩。从这一点能看出,藏族人多爱美,他们对色彩的驾驭出色。修建扎耶巴寺不是个轻松的工程,但这一切很值得,寺庙恢弘险峻,尤升敬意。

  下面这个蓝色小牌子的地方,就是扎耶巴寺朝圣步道的起点。沿着小路蜿蜒向上,可以走遍每个修行洞和大殿。到现在,我也总是被藏区的景观打动。这些隔着山谷的经幡,被风吹着,将祝福传向四面八方。但是挂起这些经幡,无疑是不太容易的。扎耶巴寺整座山都有经幡,你说他们怎么挂上去呢。经幡下面有小路,可以低头走过。从经幡下面走过,也是无比殊胜的祝福。如果能亲身站在这些经幡旁边,听着风把它们吹得烈烈作响,真的是件很壮观的事。同样的景观在青浦修行地也有,以后有机会也来写写。

  从低处一直“蔓延”到高处的经幡。尤其最高处的那些,怎么拉起来的呢。这是用小卡片机拍的。寺庙下面有扎耶巴寺小卖部和茶馆,很多藏民会在茶馆喝茶吃藏面。沿着石板路前往每个修行洞和大殿。这是朝圣和静心的一部分。圣洁的白塔,就这么安静的伫立着。你看,沿着这蜿蜒的小路,走到白塔旁边,绕几个圈,这就是修行。

散落在山崖上的殿宇散落在山崖上的殿宇

  我们看似什么都没得到却付出体力,但其实很多人眼里,这么一次行为,能得到很多,包括内心的平静。我在藏区看到过很多很多白塔,每次看见我都会饶塔,几乎是不由自主的,也会拍下这些白塔,内心平静的。依山而建的殿宇,很安静,来的都是藏民。下午和清晨有桑烟缭绕,也能听到似有似无的诵经声。

  这是当年一个知名的修行洞,很多朝圣者都会前来膜拜,所以石柱被磨得很亮,我也会去用头蹭蹭。我在转经道上遇到这个小男孩这这头羊。我请小男孩吃棒棒糖,也给他拍了照。但是这羊似乎有些被怠慢了,很不乐意,一直缠着我。于是小男孩给羊讲道理,也不知道听没听懂,但显然释怀了许多,不一直跟着我了。我给小男孩拍了快照。在藏区我一直给孩子、老人们拍快照。分享这份快乐。这山羊也会转经,一圈一圈特别熟练,而且它不怕人。大殿里的酥油灯,也是长明灯,闪闪烁烁的照到人心里。

  我不确定这是不是扎耶巴寺的正殿大门了。朝圣的小路都是依山开凿的。 很多藏民会带着孩子去朝圣,一点也不稀奇,可能信仰就是从小培养,与生俱来。从大殿走到白塔其实并非一个简单的过程,但山上的小路依然被很多朝圣者踩出了痕迹。

  这是扎耶巴寺多年前的殿宇遗址,依然还在。最后附送一张去扎耶巴寺乘坐的小巴。我几次去扎耶巴寺都是坐这样的小巴,那时的我,像藏民一样的生活着,不富裕,但很快乐!

  来源:桔猪的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西藏阿里:神山圣湖在吟唱(组图)

  西藏山南:窥见藏文化的另一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