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喀什:感受迷人的南疆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喀什 | 《中国旅游》 | 2012年06月27日10:45

  迷人的喀什——热情洋溢的维吾尔婚礼

  阿依古丽的婚礼,让古老幽静的小巷变得喜气洋洋,魅力四射。阿依古丽的父亲买买提在门口架起一口大铁锅,手握铁铲做抓饭。抓饭维语叫“扑劳”,用大米、羊肉、胡萝卜、葡萄干、洋葱和清油混合焖制,是维吾尔婚礼招待客人必备的美餐。

一名维吾尔新娘穿婚纱,在亲朋好友的陪伴下等待新郎前来迎亲(谢光辉摄)一名维吾尔新娘穿婚纱,在亲朋好友的陪伴下等待新郎前来迎亲(谢光辉摄)

  买买提的妻子打扫完庭院,往地上洒清水,摆好椅子迎接客人。披婚纱的阿依古丽坐在梳妆镜前,两名伴娘忙着帮她化妆。新娘金灿灿的耳环、戒指、手镯、项链及手表,都是新郎订婚时送的。

  中午,新郎头戴花帽身穿蓝色西装胸前佩带鲜花,在亲友的簇拥下浩浩荡荡地来了。新娘的女友赶紧堵住大门,趁机向新郎索要礼物。新郎大方地给每个人施礼后进屋,新娘早已蒙面纱等候。阿訇念了一段《古兰经》,便征询新郎新娘是否愿意结婚?新郎新娘跪着大声说:我愿意。然后,新郎新娘吃下两小块蘸了盐水的饟,寓意爱情纯洁与白头偕老,仪式庄重简单。结束后,大家跪坐在地毯上喝茶,吃喜糖、干果、点心和抓饭。吃抓饭,顾名思义就是手抓吃,千万别以为很容易,用三个手指把饭送到嘴里,不撒不漏实需要些技巧。

男客人围着新郎跪坐一圈,一场维吾尔的婚礼喜宴已经开始(谢光辉摄)男客人围着新郎跪坐一圈,一场维吾尔的婚礼喜宴已经开始(谢光辉摄)

  如果用筷子就失去了吃抓饭的意义,而且显得格格不入。我小心翼翼地抓了一小撮送进嘴里,入口糯而不硬,油而不腻,香浓美味。按伊斯兰的教规,婚宴不喝酒,但热闹喜庆的气氛一点不逊色,男人打起手鼓、弹起热瓦甫,引吭高歌;女人翩翩起舞,旋转的裙子赛花朵,不愧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比喝酒助兴,非把对方灌翻誓不甘休的汉族婚宴高尚。

新娘盖着头巾在伴娘的搀扶下,嫁出去了(谢光辉摄)新娘盖着头巾在伴娘的搀扶下,嫁出去了(谢光辉摄)

  离家时,母亲眼含泪花拉着女儿的手,依依不舍。歌手模仿新娘母亲的口气唱起惜别歌,歌词大意是请多关照我的女儿,愿青年夫妻和睦相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喀什

喀什(喀什噶尔的简称,意为玉石般的地方)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早在2100余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